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一河一策"计划5年内彻底治好76条断头浜
2017-12-27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讯 近日,梁溪区最难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水质最恶劣的断头浜“诸家桥浜”终于开始了自己的蜕变之路——续明河、通水系。

  诸家桥浜,这条让芦村四区、五区居民头痛不已的断头浜,由于水系不通,截污不到位,臭了整整十一年,梁溪区成立以来,对其清理了八次还是不见效果,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马桶河”。

  记者走访看到,河道外头,经过前期“破膛开肚”,芦村四区、五区所有雨水管已经重排到位,彻底阻断了岸上的污染源。河道里头,200米长的河床正在进行干河清淤,已经可以看见黄泥,另一端200多米长的箱涵中,总量约1000立方米的淤泥正不断运出。

  “北面滨湖区地界上过来的污水已经彻底截断,雨污分流改造也在进行中。”梁溪区排水处处长朱永丰说,根据梁溪区水系规划,诸家桥浜即将废除一部分管涵,开凿约300米长的明河与芦村河沟通,增加水域面积的同时,还将在水下种植多种植物,整个工程计划将于明年6月前完工。

  “经济上去了,水质下降了;城市变大了,水面变小了;道路变多了,水系打乱了。”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向记者倒出了“苦水”。

  “梁溪区大小河道152条,大部分河道水质处在V类或劣V类,最新统计的断头浜有76条,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带箱涵的断头浜又有一半之多。”梁溪区住建局局长万建农说,最短的断头浜叫华庄岸浜,只有27米,最长的断头浜是木专线,有1.4公里。

  为什么梁溪区的断头浜在全市居多? “原因是中心城区人口较密集,城市功能承载度较大,而过去城市建设中忽视了对水体的保护。”万建农表示,现在要修复断头浜还旧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近日召开的梁溪区第5次水系规划推进会,敲定了“一河一策”的断头浜治理方案。

  据了解,梁溪区断头浜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一头断的“丁”字形河浜,一类是带管涵的“半活水”断头浜,水系不流通,没有清洁的水源作为补充。怎么治?梁溪区给出的答案是:开凿明河,贯通水系。

  “流水不腐,治理断头浜最根本的手段是打通水系,最难的也是打通水系。”万建农坦言,如果不是正在推进的棚户区改造,想要在现有的城区里开河通渠,难于上青天。

  目前,梁溪区正在抓紧编制水系规划,打通水系的“任督二脉”,让老城厢的河流脉络通畅。住建局对全区152条各级河道进行了梳理和疏通,将各级河道联系成真正意义上的河网,减少断头浜对周边环境和后期管理造成的负面影响。

  对于没法打通或暂时不具备条件打通的断头浜,梁溪区正探索从水体内部循环、生态自我修复等环节寻找治理方法。哥伦布广场东侧全长1100米的前进河是一条黑臭水质的断头浜,对广场的整体环境和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正通过人工瀑布、纳米曝气技术、人工浮岛、水草养殖、生物投放等综合手段,恢复河道生态。目标到下月初消除前进河劣V 类水质,达到水清鱼现的效果。

  “断头浜整治是全区治河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幸福梁溪建设的突出短板。伴随棚改、道路建设,争取5年内,实施‘搭桥’手术沟通66条断头浜,其余没有条件沟通的,全部做成景观河塘。”梁溪区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