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最长区间右线隧道贯通
2017-12-26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 昨从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获悉,该线长江南路站至硕放机场站右线盾构机于12月24日凌晨到达硕放机场站,实现了地铁3号线最长隧道区间的顺利贯通,为这一地铁新线的加快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铁3号线11标段为一站两区间,分别为长江南路站、长江南路站至硕放机场站区间和新梅车辆段出入段线区间。右线盾构机今年3月20日从长江南路站始发后,沿新梅路直行,过风井后转入锡兴路,最后安全到达硕放机场站指定位置,整个区间隧道全长2830.816米。“隧道越长,施工风险越大,难度越大。”中铁四局地铁3号线11标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一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盾构机穿越了粉砂夹砂质粉土、粉质黏土等6种不同地层,下穿了3号线新梅车辆段出入段线、锡兴路沿机场高架、空港二路及河道、厂房等。“最难的是下穿312国道,要尽可能地减少对道路的影响,掘进速度控制在平均每天12米,比常规速度要慢20%。”为确保盾构安全顺利推进,工程项目部严格控制管片质量,及时优化调整掘进参数,右线隧道掘进工期不仅比预期时间大大缩短,还实现了全程零报警、零事故的好成绩。该区间左线隧道预计于明年4月初贯通。

  据悉,今年底前,地铁3号线一期19个新建站点中,实现双线贯通的区间将达7个,为苏庙站到钱桥站、吴桥站到北栅口三院站、广瑞站到靖海站、叙丰站到太湖花园站、太湖花园站到新光路站、旺庄路站到黄山路站、周泾巷站到无锡新区站。按计划,明年地铁3号线一期所有站点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所有区间实现贯通,并将于明年年底全面启动机电安装及铺轨施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