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驾驶人记满12分“回炉”学习要刷脸
2017-12-18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讯 “电子警察”全面记分后,一旦驾驶证被记满12分,就要“回炉”学习。昨从无锡市交警部门了解到,驾驶人满分学习教育点将安装“人脸识别”考勤系统,代替此前实行的指纹打卡和身份证识别,不但缩短了录入所需的时间,也可杜绝替学的情形出现。据悉,无锡是全国首批“回炉”学习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该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中。

  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日常教育培训、考试和学员管理中发现,有些驾驶人不想参加违法教育学习,有的找人替考,有的考试时借上厕所的名义溜出去,如果仅靠人为判断很难做到完全避免这些情况,而“人脸识别”系统可现场采集人脸轮廓,实时与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比对相似度达90%以上。今后,凡是参加12分满分学习的驾驶人只要通过扫描身份证,并由系统拍照录入后,10秒钟就可以完成报名工作。目前该系统正在试运行,可追踪学员脸部定位,无论是擅自离开或低头过久都会被记录,报到考勤也采用“人脸识别”,通过指纹、身份证、脸部识别三重验证杜绝替学。

  “‘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后,满12分‘回炉’学习教育模式也将进行调整。”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由现在的“3+2”模式转变为新的“3+4”互联网教育模式,即3天的集中培训学习、4天的互联网教育学习,学习中都将启用“人脸识别”。

  交警表示,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应持身份证原件、处罚决定书或强制措施凭证到市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参加为期7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学习后再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计分予以清除。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为此提醒驾驶人要定期查询、处理。(杨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