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政府搭台创建跨境电商平台 企业为何不买账?
2017-12-17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去年底,无锡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企业通过该平台出口产品,不仅能够实现快速通关报关,每出口1美元还能得到人民币0.05元的补贴。但一年过去,仅有3家企业注册,今年前11月平台也仅有2.1万票交易。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市跨境电商交易量已超930万笔,从业企业超千家。

  记者近日探访发现,相关部门大力推广而企业却无动于衷的局面僵持已久,出于“补贴不划算”“怕麻烦”“企业刚起步顾不上”等原因,企业选择了传统模式通关。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想要做大做强,还需跨过“阳光化”这道坎。

  ■营业额成了“不能说的秘密”,“阳光平台”遇冷

  “寄邮件小包更快、也更划算。”陈邦创立的“Zipsoft”品牌毛巾在速卖通上已拥有“粉丝群”,订单数比去年翻倍增长,但他坚持不肯透露企业的年收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对营业额“讳莫如深”,更有企业主直言“不愿被国税局叫去谈话”。

  “通过平台通关,就意味着企业的所有交易都得‘阳光化’。”相关人士算了笔账,企业将货物通过邮政国际小包寄出,不仅不需办理通关手续、缴纳税费,一天业务量超500件时,还能享受邮费的“返点”优惠,天然的趋利性让不少企业甘冒“灰色方式”的风险。

  据邮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无锡跨境电商交易笔数超930万笔,据估算交易额超过4.4亿元,有近2000家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设平台。但由于多数企业选择“灰色模式”通关,这些都无法体现在海关监管统计的外贸进出口数据中,也无法纳入商务部门的监管。

  ■制造企业、大型企业更青睐平台

  “企业想走得更远,‘阳光化’是必然选择。”无锡择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平台的企业,相关负责人秦峰表示,B2C模式的跨境电商销售的商品品类多、单件价格低,若通过传统的报关、通关,程序极为繁琐,而通过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与海关合作的9610模式,企业只需要一月汇总申报一次,补贴发放也很及时。

  平台上的另一企业尚佰环球以制造为主,交易量大、账目清晰,“对大型企业来说,平台有力地解决了结汇难、退税难等问题,企业反响较好。”无锡海关有关人士表示,生产型跨境电商使用该平台“如虎添翼”。

  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无锡的跨境电商起步较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不少企业还在初创阶段,专注于了解国外用户消费习惯、提升产品品质等无暇他顾,宁愿选择地下钱庄等方式解决结汇问题。

  “政策一旦收紧,对不走正规途径的企业将是‘灭顶之灾’。”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对跨境交易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若不及时走上正规化道路,对已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影响很大。“企业不应抱有‘赌徒’心态。”

  ■规范化管理应与企业发展更契合

  据了解,无锡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定位于为本地跨境电商行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关、检、税、汇及电商企业交易信息的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平台目前仅与海关、国检两监管单位信息系统的自动对接,与海关对接的9610模式目前也仅支持EMS邮包,并不支持价格更低、寄达时间相差不大的邮件小包。

  “平台与初创企业的契合度还不够。”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认为,起步不久的无锡跨境电商企业,面对的不仅是同质化产品的激烈竞争,还面临与杭州、义乌等地享有更多政策红利的企业竞争,面对这类成长中的新企业,希望相关部门能创新引导方式、扩大补贴力度等,让企业稳步走上“阳光路”。

  对平台的完善和推广工作一直在进行中。陈邦参与了多次商务局举办的宣讲和交流活动后意识到,靠属于自己的产品、独特品牌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企业的做大做强离不开“阳光化之路”。同时,最近出台的《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我市还将积极推动建立国际互换站,承担部分国际互换局的功能,省去周转运输环节,为本地跨境贸易节约时间成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