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过五个月可实现“江湖”畅引畅排
2017-12-1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一头连着长江一头通往太湖的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终于快完工了。昨从市水利局建管处了解到,作为构建太湖“三引二排”全新调水格局的“二排”之一,“工程宏大”的新沟河自2013年施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90%,力争春节前通水,太湖和长江完全打通指日可待了。

  重要入江河道

  无锡境内41.25公里

  早在太湖水危机后,国家就定下了构建太湖“三引二排”全新调水格局的调子,新沟河就是“二排”之一,是对接梅梁湖的重要节点。新沟河位于太湖流域武澄锡虞区武澄锡低片,是区域一条重要的入江河道,也是太湖流域新一轮防洪规划北排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在现有河道的基础上,从长江沿新沟河现有河道拓浚至石堰后分为东、西二支。东支接漕河——五牧河,通过地涵穿越京杭运河后,在直湖港北端西侧平地开河,通过地涵穿锡溧漕河与直湖港南段相接,拓浚直湖港与太湖相连。西支接三山港,平交穿越京杭运河,拓浚武进港至太湖。该工程由河道拓浚延伸、堤防工程、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工程组成,在无锡市境内的工程为41.25公里。

  工程进度达90%:

  五牧河、漕河已基本完工

  “目前工程进度在90%左右。”据建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沟河在无锡境内的西直湖港南枢纽、北枢纽、闸站枢纽以及位于江阴长江入口处的江边枢纽等四个枢纽目前已全部完工。而惠山区、滨湖区境内的15座桥,目前也已通车13座了,仅剩下直湖港大桥、万里大桥两座桥还在加紧施工。与此同时,新沟河无锡境内盛店港闸、玉祁南闸、玉祁西闸、洋溪河西闸和龙延河闸、印桥港闸、玉祁东闸、新渎河闸等11座节制闸,目前已建成10座。

  该人士透露,除直湖港河还在施工外,五牧河、漕河都已基本完工。由于是老河道,除了对局部河道进行拓宽外,主要是对河道进行清淤并修建硬质护岸、防汛道路等。

  西直湖港正开挖、打桩

  明年汛期可“排水”

  此外,作为新开挖河段,位于五牧村的沪宁城际铁路并行段也仍在施工中。直湖港一端连着太湖,一端连着五牧河,而在直湖港到五牧河这一段,被铁路和京杭运河“拦住了”。“要想连通长江和太湖,这截断头河必须先连上。”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穿运河避铁路,就在原有的直湖港偏西的位置,再新开挖一条基本平行的河道:西直湖港,利用这条新河道串起长江和太湖。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对该河道进行开挖、打桩等,力争在春节前通水。

  “这意味着明年汛期梅粱湖与长江可畅引畅排。”他表示,尽管还有一些收尾工作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全部完工,但并不影响明年5月汛期到来后发挥其“二排”的作用:将太湖和长江完全打通后可引可排,既能作为排水通道将太湖梅梁湖的水排至长江;当梅梁湖出现水危机时,也可将长江水调水入湖,将湖水稀释,从而提高水容量和承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