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首例完全肾内型肾癌保肾手术成功
2017-12-1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近日,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市内首例高难度完全肾内型肾癌的保肾手术,这标志着二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手术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二院泌尿外科主任冯宁翰教授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外科技术再次在锡城医疗界创造了纪录,受到美国安德森肿瘤医院教授的大力称赞。

  患者张先生近期因排尿不畅五年入院,外院B超提示其前列腺增生,在入院后的常规泌尿系影像学检查中,冯宁翰却看出了端倪,他发现该患者左肾长了一枚2厘米左右的肿瘤,这枚肿瘤的隐蔽之处在于完全长在肾实质内。结合它的影像学特点,冯主任考虑肾癌的可能性较大。以往这种类型的肾肿瘤只能采取根治性切除的手术方式,即将一侧肾脏全部切除。冯宁翰在反复仔细研究了患者的CT及磁共振片,并与家属充分沟通之后,决定采取术中超声引导下做腹腔镜左肾部分切除手术,最大程度为患者保肾。术中行超声探查,准确定位并精确划分出肿瘤在肾表面的投影,历时半小时就完成了肿瘤切除及肾脏重建等复杂工作,最终成功将肾实质内的肿瘤完整切除。患者术后病理结果,与冯宁翰的判断一致,为肾脏透明细胞癌。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医术,二院泌尿外科专家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最大程度提高了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患者体表仅数枚1厘米小的切口,大大减轻了痛苦,提高了术后恢复的效率。患者经过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无锡二院泌尿外科是无锡市最早成立的泌尿专科,近年来,在冯宁翰教授的带领下,科室凭借其先进的仪器设备、雄厚的技术水平、突出的临床特色、杰出的教学科研、优质的服务理念,跻身于国内领先、省内一流行列。当下,随着医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二院泌尿外科现常规开展各类腹腔镜手术,如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全膀胱切除加原位回肠膀胱术、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肾盂癌根治术等高精尖的手术。作为江苏省重点医学专科,二院泌尿外科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三方面均取得全面快速发展。经常有来自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泌尿外科同道前来参观学习。冯宁翰主任经常说,“个人的医术再高明,能力也是有限的,为老百姓治病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这需要整个行业的进步,提高泌尿外科领域整体医疗水平,才能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才能取得病人和社会的认同”。冯宁翰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二院泌尿外科与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院等国际知名医学中心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泌尿外科定期邀请国内外泌尿外科专家来院举办学术会议、泌尿外科沙龙以及现场手术演示,尤其注重3D腹腔镜技术的推广,近期开展了腹腔镜肿瘤学习班;同时不断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相关专业医务人员传授泌尿外科疾病理论知识和临床诊治新技术,提高临床医生对泌尿外科疾病的了解和认识,使很多泌尿外科疾病患者,特别是疑难危重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获取,而是在于奉献。我们医生的职责在于救死扶伤,而不是谋求利益。只有为他人带来欢乐、减轻痛苦,为人民和社会作出贡献,我们的生命才最有价值。”冯宁翰主任表示,未来无锡二院泌尿外科还将继续遵循“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为广大患者解决病痛,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先进的诊治,为众多家庭送去健康。

  (良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