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金匮街道仁康社区“垃圾分类”再升级
2017-12-13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13日无锡讯 无锡金匮街道仁康社区对垃圾分类的推广和宣传,一直在不断地前行与探索,垃圾分类“仁康模式”经验正在向全街道推广,而从中不断总结出的创新工作方法,也正为梁溪区乃至全市垃圾分类制度的完善与推广提供可借鉴性经验。 

  “我们都已经成习惯了,楼道口垃圾箱体两个投放窗口,‘可回收’的那个用来放日常的垃圾,‘不可回收’的那只用来放废旧电池等有害的垃圾,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分类投放。”走进仁康社区的清扬康臣小区,当地居民毕燕青聊起垃圾分类来,显得非常有经验。事实上,清扬康臣的垃圾分类方法仅是仁康社区实施垃圾分类一个缩影。在2017年社区成立之初,仁康就已经在几个商品房小区中建立了“广泛宣传、示范推广、分级处理”的商品房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和“二次四分法”治理方法,创新了商品房小区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法。 

  随着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原有社区尤其是商品房小区垃圾分类处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不适应性。如今仁康社区的这套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和方法,是从去年社区成立之初,从本地实际出发,走出的一条符合仁康的商品房垃圾分类治理新路子;截至今年12月,仁康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覆盖率已经达到100% 

  “分类方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据仁康社区书记赵俊杰介绍,垃圾分类“仁康模式”事实上也来源于民间的智慧。商品房小区垃圾分类推进更复杂,人口密度、人群结构、处理种类等都是影响商品房小区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因素。仁康社区在巩固原有垃圾分类效果的同时,对分类质量进行再升级,创新了“二次四分法”。对于居民来讲,只要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即可,这是第一次回收;之后的垃圾处理都由社区、城管和环卫等相关部门负责进行第二次回收,将“可回收”的垃圾再分为“金属”、“纸张”、“玻璃”、“塑料”四类,分类站也在小区出入口,方便进行进一步垃圾分类的推广。同时,安排巡查志愿者指导居民进行及时纠错反馈,并对相关人员及志愿者进行的常态化培训。 

  目前仁康社区已投放垃圾分类箱体55个、招募志愿指导员10人,垃圾分类实施一年来,社区居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小区变美了,环境更好了,生活更幸福了。运河人家的曹大爷告诉“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变少了,环境越来越好。” 

  据了解,目前,仁康已经获评无锡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同时以垃圾分类为突破点,目前正好申报城市管理示范社区。稳步推进商品房小区人居环境改善,实现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全覆盖,创建美丽社区。 

  社区书记赵俊杰在今年金匮街道城市管理宣传会上,结合自身经历和社区实际提出了一些如垃圾分类立法、财政保障等建议。希望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有财政保障。2018年,金匮街道将会把垃圾分类“仁康模式”推广到街道所有社区。 

  赵俊杰表示,今后将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样本,系统带动全社区建筑垃圾处理、生产工业废料、过期药品回收等制度的建立,形成大垃圾分类格局。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