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黑五”之后 检验检疫提醒请留意快递垃圾
2017-12-07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7日无锡讯 我国是全球快递业务量最大的国家。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连续6年年均增长超50%。仅201711”期间(1111日至16),我国快递业务量就高达15亿件,同比增长35% 

  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快递业务发展态势迅猛的同时,快递垃圾带来的威胁迫在眉睫。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共产生垃圾超300万吨;仅201711”期间就至少产生30万吨快递垃圾。快递行业垃圾围城现象亟待重视。 

  江苏检验检疫局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分析快递塑料包装产生的有害垃圾埋入地下的降解周期超过200年,并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快递垃圾在焚烧时会产生二噁英,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对大气造成污染。快递垃圾以纸盒、塑料、胶带等形式为主,其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等。以消耗最多的纸盒为例,仅2016年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足足等于46.3个小兴安岭。 

  对此,江苏无锡检验检疫局建议:一是发展绿色环保的快递包装,提高可降解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建成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二是增强快递企业和民众环保意识,提倡使用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电子面单,提高快递纸箱的再利用率。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明确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使用,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出台快递包装技术标准。(肖玮)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