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地铁3号线五个区间双线洞通
2017-12-06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号线一期新建站点中已有11个完成结构封顶

  ■1号线南延线3个新建站点年底前将全线洞通

  ■4号线一期明年进入主体结构及盾构区间施工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无锡地铁三条新线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昨日从地铁集团获悉,地铁3号线一期旺庄路站至黄山路站区间已于近日实现双线洞通,450多吨重的盾构机在黄山路站稍作修整后将于明年1月重新出发,继续由北往南向高浪东路站掘进。截至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已有五个区间实现双线洞通;1号线南延线、4号线一期的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同步推进,以便早日让市民享受地铁新线带来的便利。

  黄山路站是地铁3号线一期由北往南的第16个站点,位于长江路和黄山路交汇处,为地下二层岛式站。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地下负一层“站厅层”和负二层“站台层”已见雏形。“第一台盾构机今年5月从旺庄路站始发后,10月抵达黄山路站。第二台盾构机6月出发,11月抵达。安全掘进1300多米,用5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区间洞通,这一建设速度是较快的。”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项目经理李记军介绍,由于黄山路站周边厂房聚集,施工期间要克服“施工场地狭小、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等不利因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凝聚了众多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下阶段,两台盾构机还将向南掘进700多米,预计明年4月抵达高浪东路站。

  地铁新线建设进度引人关注。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19个新建站点中,已有11个完成结构封顶,本月底前将有16个站完成封顶。12台盾构机在地下全线推进,其中苏庙站到钱桥站区间、广瑞站到靖海站区间、叙丰站到太湖花园站区间、旺庄路站到黄山路站区间、长江南路站到区间风井已实现双线贯通,部分站点已经转入市政管线道路恢复等施工阶段。根据计划,地铁3号线一期车站主体和盾构区间将在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地铁1号线南延线3个新建站点将于本月底前实现全线洞通。4号线一期17个站点中的13个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2个已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明年将全部进入主体结构及盾构区间施工阶段。地铁3号线一期及1号线南延线预计于2020年年底前建成通车,4号线一期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