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6处电子警察抓拍点位公布 24小时不间断抓拍
2017-12-06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不再只是罚款,还要被记分。昨天,交警部门公布了市区36处“车不让人”电子警察抓拍点位,今后还将逐步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车不让人”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

  自今年10月22日我市正式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在锡城”活动以来,锡城街头驾驶人主动礼让行人的行为明显增加。12月1日“电子警察”全面记分实施,加大了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实施4天来,几乎所有路口的抓拍量都呈下降趋势,49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被查处,将被罚款50元、记3分。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驾驶人有了礼让行人的意识,但对如何“礼让”才能不被电子警察抓拍或哪些路口安装了抓拍系统,许多驾驶人心存疑惑。交警表示,目前在红星路阳光横街、清扬路体育公园、中南路德才路等路段安装了36处“车不让人”抓拍点位,大多位于车流量较为集中的路段,24小时不间断抓拍。“行人正在斑马线区域内,而且有正在通过斑马线的动作,就满足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条件之一,监控探头就会进行抓拍。”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没有停车、没有让行以及与行人抢道,都会被抓拍。电子警察作为非现场查处的工作平台,“车不让人”电子模块监控抓拍系统能够自动分析并追踪行人和车辆的运行轨迹。如果车辆没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会自动录下监控视频,再由交警在后台回放分析,并截取视频固定证据上传。

  交警表示,目前正在对市区所有人行横道线及相关信号灯设置进行排查梳理和整改完善,增设了一批更加直观、醒目的“礼让行人”“监控拍摄”等交通标志。交警建议,在不确定行人是否过斑马线的情况下,司机可以先停车,挥手示意行人先走,如果行人不走,那么车可走。虽然目前规定车辆不礼让行人是违法行为,但司机和行人相互配合很关键,尤其是行人在过斑马线时,如果司机礼让了,就要抓紧时间走,同时不要吝惜你的微笑,竖起大拇指给司机点个“赞”。

  (杨柳)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