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残疾人日"让更多残疾人了解自身权利
2017-12-05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昨天,由无锡市残联举办、梁溪区残联协办的“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无锡对残疾青少年的抢救性康复力度相当大

  昨天,一本名为《残联政策法规宣传手册》正式发放。在这本册子中,市残联对2018年前出台的涉残政策法规进行梳理编制,旨在让各市(县)、区街道、社区,让更多人了解现行涉残政策,维护残疾人权益。

  无锡城区对6岁以前(含6岁)残疾儿童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每年人均康复训练救助标准为:肢体训练4.01万元、视力2.19万元、智力和孤独症均为3.75万元、听力言语为2.53万元、多重残疾为4.54万元。7-14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训练救助标准则在6岁标准基础上逐年递减10%; 标准之内个人承担10%。对7岁以下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救助为自购人工耳蜗植入每例救助5万元;使用残联提供的免费人工耳蜗,每例救助1万元手术费用。高中阶段的残疾学生,每人每学年给予1000元教育专项补贴,其中贫困家庭的残疾学生每学年增加1000元(补助年限与正常就读年限一致)。外地就读高中以下(含高中)阶段的盲生再给予每人每学年2000元交通伙食补贴(补助年限与正常就读年限一致)。

  贫困残疾人可享受200元内的健康体检;对年龄在16-60周岁符合条件并经审核认定进入定点日间照料机构,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00%以内的重度残疾人,给予每人每月200元护理补贴。

  在手册发放现场,许多人都表示,原来有这么多针对残疾人的政策,他们并不了解。有一些残联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社区工作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这些人员对政策熟悉要有三五年的过程,往往不能宣传到位。而残疾人和外界的接触又较少,政策的传达有时会有滞后性。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简明的手册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政策。

  有些权利外界所知不多,需要残疾人争取

  “原来残疾人自主创业有补贴”,昨天已注册为某社会组织法人的姚女士发现,册子上对自主创业稳定经营一年以上且信誉良好的残疾人群体,可最高给予2.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金。同时对残疾人社保方面还有补贴,这让她欣喜万分。据介绍,今年无锡对残疾人创业提高了补助力度,从原来的6000元提高到25000元。

  有些残疾人发现在通讯方面也有优惠,比如聋哑人有短信的套餐,还有其他一些针对残疾人的套餐。但实际在办理上,一些残疾人发现,如果他们不主动询问,工作人员不会主动告诉他们。一方面可能是业务人员没注意到他们的残疾状况,也有可能是对方不熟悉业务或故意不说优惠政策。

  对此,残疾人周先生说,其实残疾人的许多权利也需要自己争取。比如,他是肢体类残疾人,需要携带电动轮椅。虽然他的轮椅属于小型轻便类的,但也遇到过地铁工作人员不让轮椅进入的事件。他据理力争后,最终取得了工作人员的认可,后来再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在一些残疾人看来,残疾人权利的实现需要大众的认同,本身会有一个过程。以前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会遇到不少难题,但近几年百姓和各机构、企业对此认同度越来越高,阻力就变小了。

  加大对中介引导,成功推荐残疾人就业可获千元奖励

  昨天,市残联举办了以“庆祝十九大 助残奔小康”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参赛对象为残疾人及拍摄以残疾人为主题的摄影爱好者,许多作品所拍摄的残疾人工作时的专注瞬间让人感动,从中能看到他们对工作的渴望和认真的态度。同时上线的还有《无锡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宣传片》,以这种方式宣传残疾人就业的可能性。

  据介绍,目前无锡已有近200家残疾人辅助就业机构,提供50余种加工产品,约有1300名残疾人受惠,在全国和全省都走在前列。不过,也有一些企业觉得残疾人较难管理,不太愿意招录残疾人。前一阵子,有一家大型集团就想辞退招录的30多名残疾人。对此,有残联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企业用挂靠的方式让残疾人就业,给予很少的一些工资待遇,但又感觉到用工风险较大。其实是他们的用人理念不对,政府部门征收残疾人保障金,就是为了鼓励企业使用残疾人,希望拿出一些辅助性岗位,一方面鼓励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自我尊严,同时也是他们融入社会的一个途径。

  目前,市残疾也在加大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这类较为熟悉企业用工的单位加大引导力度。从今年开始,推荐本地户籍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且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稳定工作一年以上,每成功推荐一人就可享受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如果推荐重度残疾人(不包括听力、言语残疾人)和中轻度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人员成功就业的机构,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晚报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