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星街道建“共享社区”让百姓受益
2017-12-0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家住新苏新村的秦老伯年逾古稀,近些年“数字经济”的兴起常让老人心生遗憾:自己不会电脑,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似乎已被时代抛弃。最近,秦老伯的焦虑得到化解——金星街道芦东社区在老年服务中心开设了免费培训课,请来附近金星中学的老师向老人们传授网购、社交软件的使用技能。经过一段时间培训,秦老伯不仅能够在网上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还有了许多微信好友,并加入了子女们建立的“家族群”,生活方便充实了不少。“幸亏金星中学与我们‘共享’教师资源,使我们能为辖区老年人开设这种实用的课程。”芦东社区负责人说。

  引入“共享”理念,让社区的各类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效力,从而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近日从金星街道了解到,一种全新的“共享社区”服务模式,如今在该街道方兴未艾,“社区里的一些能人,还有不少辖区单位的设施和技术,过去往往‘沉睡’在我们身边白白浪费,现在则盘活利用起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共享社区”通过网络平台和社区工作者组织引导,将原本“藏”在新村里弄的名、特、优服务产品整合起来,推向全体居民共享,投资很小,收效却很大。

  朗诗社区有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医生朱雅珍,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珍珍医生”,平时经常义务帮助邻居量血压,受到大家热烈欢迎。社区干部因势利导,发动她和小区里另外3名退休医生,在社区内3个微型睦邻点设立“共享客厅”,将这些宝贵的医疗资源让居民们共享。如今,朗诗社区的“老病号”们不仅可以在社区里享受到免费的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还可以就近开展健康咨询,“体检报告拿去请他们解读一下,心里顿时明白该怎么办了。”一位居民说。繁华里社区建立的社区图书馆室,也采用了“共享”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发动居民们拿出自己读过的、闲置的书籍,让左邻右舍共享,一年来已筹集到800多册图书。

  “共享社区”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商家青睐。阳光社区的“共享”名单上,不少单位是常客:锡师附小阳光校区的操场向社区运动会、亲子运动会开放;朗高护理院的医护人员,定期来向老年人免费提供艾炙、拔火罐等服务;附近理发店推出了“爱心剪”,低价向老年人服务。在芦东社区,周边的6所学校都成为居民们“共享”的资源:社区开设的“少儿阅读驿站”,成为芦庄实验幼儿园、南湖小学孩子们课外活动的场所,而两所学校的老师也担当起了社区青少年阅读、手工制作的辅导员;社区助残中心的15名残疾人及其家属,有了来自旁边市培智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专业老师的技能培训、康复指导。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