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十月1036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减少近60%
2017-12-0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昨从市农委获悉,按263专项行动要求,我市自今年起要花4年时间对非禁养区的1036户规模畜禽养殖场整改提升,但10个月来这些养殖场已减少近60%。如何在环保要求下开展畜禽养殖?如今已是商品大流通时代,无锡还有没有必要保留一定的畜禽养殖量?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畜牧业老专家刘国泽等业内人士。

  去年以来,我市按263行动部署,对禁养区的养殖场以及非禁养区小而散、且排污设施不到位的养殖场进行关闭。位于非禁养区,生猪存栏量在200头以上,家禽1万只以上,奶牛50头以上,肉牛100头以上的1036户规模养殖场要保留并进行整治。按照部署,2017年至2020年,这些养殖场治理率要分别达70%、80%、85%和90%。之后未达标的养殖场仍要继续整改直至达标。

  市农委人士介绍。养殖场要有相应的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与利用等基础设施,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养殖污水要通过污水管流至格栅、沉砂池,通过固液分离机进行分离,分离后的粪渣与另外堆放的畜禽干粪一起发酵后制成有机肥,分离后的污水则进入沼气设备,产生沼液、沼渣等再还田。没有自行消纳粪肥能力的养殖基地可通过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沼液配送服务站等进行处置。这样,畜禽养殖场的废弃物能实行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

  这些养殖场还要实行科学监管。

  市农委人士介绍,要对规模养殖场养殖数量、品种、粪便收集处理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养殖场环保基础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大型养殖场及敏感区养殖场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虽然如今物流发达,南货北运、北货南达已是日常形态,但对还有100多万亩基本农田的无锡而言,还需保持合理的畜禽养殖量。”刘国泽说。有了畜禽,就能转化富余粮食、农作物秸秆、牧草,其产生的有机肥用于种植业能增强耕地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进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而肉蛋奶是城乡居民的重要消费品,猪肉价格又是国家物价指数CPI的晴雨表,城市必须保持一定的自给率。否则,一旦遇到像2008年一样的大雪等自然灾害,或外地畜禽发生疫情等突发性事件,外地合格的猪肉不能及时运进来,就会影响百姓生活及生产。

  市畜牧业信息显示,至10月中旬,我市生猪存栏量仅22.19万头,为上年同期的50%左右,生猪自给率已降至不足15%,远低于业内公认的城市猪肉自给安全准线30%。

  如何合理发展规模畜禽养殖场?市畜牧业老专家刘国泽认为,不妨借鉴上海松江经验,按照一定的粮田面积配置养殖场,政府出资统一新建或异地建设,再返租给农民让其按要求养殖。这样畜牧业能实现合理布局和生态化发展,农民亦能增收。

  (海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