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90后”蝉联省级大赛泥塑金奖
2017-12-0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记者日前获悉,无锡“90后”小伙华天骅凭借手捏戏文“和合二仙”作品获得江苏省第八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泥塑类金奖,这也是小华连续第三次获得该领域金奖。

  获奖作品名为“和合二仙”,尺寸长20厘米、宽15厘米、高25厘米,是以惠山泥人“手捏戏文”技法体现的神话类题材作品。“和合二仙”是中国传统典型的象征形象,百年来作为“家庭和合、婚姻美满”的意义早已深入人心,如今,“和合二仙”也被称作是“和谐社会”的象征。

  在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三楼工作室,27岁的华天骅捏起泥人来的认真劲儿一点不输他的外婆喻湘涟,一块黑泥在他手中几经捏塑,成了有“生命”的艺术品。“只有天天做,才能熟能生巧,不管未来市场如何,我都有责任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说起为何要选择默默无闻捏泥人,华天骅显得十分坚定,他说:“惠山泥人能评到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手捏戏文这一门类功不可没,我希望惠山泥人在自己这辈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1990年出生的华天骅,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外孙。他2011年考入无锡市惠山泥人第二期传承班,经过喻湘涟、柳成荫、王南仙等三位“国宝级”大师培养,小华在惠山泥人传统手捏戏文、泥塑、彩绘等领域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

  “作为90后,能连续多次获得省级金奖实属不易。”无锡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吴九年同时呼吁,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关注无锡非遗,让古老的‘活化石’代代相传。 (顾庆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