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故宫“掌门人”来锡畅谈守望传统文化
2017-12-04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最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因为演讲视频火了,被大家誉为套路深、金句多、爱吐槽的“段子手”。笑声过后,人们看到的是故宫管理保护者对文物保护的强烈责任与精益求精,可敬又可爱。

  昨天(12月3日),单霁翔做客2017年梁溪大讲堂第十一讲,带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主题讲座。这堂讲座为无锡的文化工作者传递出的巨大信息量,值得无锡认真借鉴。

  掌门人说他其实是看门人

  2012年初,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刚上任时,媒体问他有哪三把火?他直言自己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这并非玩笑话,在单霁翔的心中,古建筑的安全、文物藏品的安全和观众的安全最重要。故宫门票淡季40元,旺季60元,学生20元。单霁翔吐槽,这个价钱不好卖,因为人民币没有这个面值的,要是100元就好卖了,但为了大家参观只好辛苦点。单霁翔上任后对外承诺,故宫绝对不涨价,因为要靠票价阻挡观众进入,一定挡的是学生和低收入人群,而他们是最需要文化的。

  紫禁城有多少间房、多少宝贝?单霁翔刚一上任,就带着助手,跟着地图走了整整五个多月,走遍了故宫9371间房。故宫博物院前后用了十年时间进行藏品清点、存目,截至去年底,这一数据为186万多件(套),且这一数据还在增加。单院长还说,我们国家收藏的国外藏品比较少,因为我们没有掠夺,没有偷盗,每一件都来历清楚。故宫大门的背后,没人知道单霁翔和同事们付出了多少辛苦。单霁翔说自己这个掌门人其实更是一个看门人。

  为国护宝不是一个人的事

  世界上博物馆的藏品结构多以金字塔形为主,塔尖为镇馆之宝,占比大概在10%至20%。但中国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单霁翔介绍,其馆藏国家顶级的珍贵文物占93.2%,件件都是国宝。在单霁翔看来,故宫的太和殿只有安上牌匾、楹联、宝座台、屏风和宝座才有讲述故事的空间,游客才会联想到这里发生的往事。为了让游客不虚此行,故宫保持着每年增加10%开放空间的频率,而今,故宫内高质量的展览也络绎不绝,更引发了“故宫跑”。

  游客游览体验提升的前提,是十多个部门的搬离,是工作人员私家车的搬离,是不直接和文物打交道的人也要搬离,包括院长自己。为了文物安全,环境整洁,单霁翔还带领同事们在紫禁城搞禁烟、禁垃圾,渐渐地,游客们也变得自觉了。单霁翔透露,希望三年后,故宫可以全部开放。

  为了方便游客院长也是拼了

  故宫是展示中国精粹的一扇窗。每逢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和寒暑假,故宫客流如山,每天有十几万人进宫。而最令游客们头痛的是买票环节,因为排队就要花个把小时,还没进宫就已筋疲力尽。为此,单霁翔带领大家对故宫门口的商店进行整治,一口气开了三四十个购票窗口,而在今年十一后更升级为全部网上购票,自此免去了长久排队等候之苦。去过故宫的游客知道,故宫偌大的广场没有休息的地方,大家都席地而坐。于是,故宫就做了上千把坚固的椅子让游客休息。故宫还把树坑填平,做了56组树凳,让游客们能有尊严地休息。

  景区里女厕所排队长是通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故宫改造了厕所,把女厕所数量调整到男厕所的2.6倍以上,连职工食堂也改成了女厕所。过去,故宫的游客只能走午门两边的小门,中间的大门只对贵宾和来宾开放。因此,两边的小门总是排长队,中间总是空的。有位东北来的大爷吵着说一辈子就来一次故宫,就得像皇帝一样走中间的大门。为了不给游客留有遗憾,后来故宫索性把三个门都打开了。

  智慧故宫让更多人走进故宫

  单霁翔担任故宫“掌门人”期间,故宫博物院深挖藏品文化元素,结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与需求吸粉无数,年销售额更高达10个亿。朝珠耳机、宫门行李箱、陶俑牙签盒、宫顶雨伞……不但如此,故宫还根据临展推出配套文创,让游客真正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在单霁翔看来,博物馆的文创商店应该充满文化气息,因此这些商店都被冠以各类主题馆。故宫还成立了故宫学院,开设了故宫讲坛,对国际友人开展培训,让大家在线上线下体验故宫文化。

  单霁翔他们用了三年四个月做出了故宫数字社区,智慧故宫引发众网友追捧,吸引了更多人走进故宫探秘。两个小时的讲座,单霁翔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发展为主线,通过大量的数据、图片和实例,全面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建筑、馆藏、文物,专业、精彩、生动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让人们对故宫有了更多了解,生出更多感情。2020年,故宫要过600岁生日了,单霁翔跟同事们一直在努力,他们要把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记者 张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