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常委会召开第46次会议
2017-11-30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共无锡市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关于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实施意见》 李小敏主持会议

  11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46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共无锡市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关于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实施意见》。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制度保障和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大力实施各项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在3年多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实际实施情况,根据新的形势要求,此次我市对生态补偿机制作了相应调整:除原有范围外,将永久基本农田、全市实际种植的水稻田、红豆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以及清水河道维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等生态重点区域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对生态补偿标准也作了适度提高。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进一步彰显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此次我市对生态补偿政策进行调整完善,体现了加大补偿力度、优化补偿措施的要求,对于更好地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要认真组织实施。抓好统筹推进,建立协调机制,加强跨行政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中的问题。各地要把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要着力提高精准性、有效性。切实解决好资金的使用和投向问题,充分发挥补偿资金的生态效益、惠民效益,使生态补偿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审计、监察等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补偿资金落实到位,对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落实不力的,启动追责机制。四要尽快启动立法。通过地方立法把生态补偿工作的基本标准、基本要求、基本路径等方面进一步清晰化、明细化,为更好推动这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共无锡市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建立健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事业单位、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以及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到2020年全面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体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原则通过《实施意见》《工作规则(试行)》,要求修改完善后抓紧印发实施,并组织好市委法律顾问的选聘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选择符合实际的组织形式、工作模式、管理办法,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法治城市、法治市(县)区创建考核,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严肃认真做好法律顾问选任工作,严格把握任职条件,严密组织选任工作,确保法律顾问胜任职责要求。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人才的专业优势,为各级各部门推进重要工作把好“法律关”,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无锡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总体处在全省前列,但还存在相对贫困群体。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我市以建设“三层”(公众层、管理层、监督层)、“四库”(帮扶对象、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和帮扶力量数据库)、“一端”(阳光扶贫手机APP客户端)为核心,建立精准的帮扶对象动态识别机制、帮扶资金统一监管机制、帮扶项目规范管理机制、帮扶责任细化落实机制、帮扶过程公开监督机制、扶贫力量统筹协同机制,进一步提高帮扶精准度、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一个都不掉队”。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是推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基础性工作,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需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统一部署要求,倒排时序进度,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12月15日监管系统如期上线。

  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无锡实际,围绕“2020年全面实现脱困转化”的目标,坚持公开透明原则,进一步丰富监管内容内涵、拓展监管方式方法,切实把精准帮扶救助工作抓好抓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高美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