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大校长陈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11-2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讯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的67名院士名单,其中一位是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比尔·盖茨名列其中。

  陈坚是无锡人,2005年至今,担任江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他长期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等多项重量级奖项,被评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评议组召集人,还是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副主任。11月27日,他参加“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颁证仪式”,正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陈校长带领下,江南大学在国内和国际大学各项比赛、排名中脱颖而出。上月公布的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江大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设计学、纺织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名列前茅。去年,全球十大创新者(医药行业)的排名中,江南大学以320项专利名列第二。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自1955年中国科学院成立学部以来,全国登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简称“两院”院士)名录的约有2400人。2012年,无锡市吴文化协会曾出版《无锡籍两院院士》,该书收录无锡籍(含江阴、宜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84位。此后,宜兴籍的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宜兴籍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旭当选中科院院士,无锡籍的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教授黄如、中国科技大学量子计算实验研究专业教授杜江峰当选中科院院士,而今陈坚和唐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等,这样无锡籍两院院士达90余人。

  在无锡籍院士中,有中国当代理论物理奠基人周培源、“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中国儿科医学奠基人诸福棠、中国现代心理学奠基人潘菽、中国物理界著名的双子星钱临照和钱令希兄弟、“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王选,以及其他一大批活跃在各个学科领域前沿、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倾注才智和心血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他们以各自的专业成就和卓越贡献,为国家、为民族创造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成为体现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最高成就的学界精英。(记者 俞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