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打造“民生检察”提升人民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7-11-24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24日无锡讯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检察机关20142016年文明接待室评比结果现已揭晓,无锡市检察院、宜兴市检察院和锡山区检察院3家单位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江阴市检察院、惠山区检察院、滨湖区检察院、新吴区检察院等4家再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梁溪区检察院被新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无锡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本次发布会上,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周慧娟女士讲述了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把检察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从三个方面在人民检察院在落实司法要求取得了新成效和新业绩。其中在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方面上,提前公布律师年度值班表,实行律师接待与检察长接待,预约接待和点名接待同步,方便信访群众表达诉求,已安排律师接待350次,接待来访群众389人次。律师以“职业法律人”身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回应群众诉求,帮助信访群众摒弃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理性维权,努力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机统一。 

  在开展公开审查工作方面,无锡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通过公开审查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追求更高标准的“阳光司法” 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敞开大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等,参加个案的公开审查,把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到宣判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聆听之下,使公开开庭的场所成为有效的法制教育课堂,让司法更加透明、更加阳光。足了公众对司法公开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公众对司法不公的误解。一年中对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等18件案件,开展公开答复14次、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各2次,实现息诉息访12件。充分履职,准确把握解疑惑,注重案件办理的综合效果,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说理,回应群众权利保障期待,增强公开审查的针对性,起到“办理一案,教育”的作用。 

  在应用“苏检e访通”情况方面,无锡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检察院党组“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工作思路,以检察信息化建设保障实现检察信访便民利民,全力推动“苏检e访通”落地见效。通过积极构建“信、访、网、电”立体式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无锡检察机关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与预约接访制度,推行“导诉员”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规范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司法导入和依法办理,妥善处理接收的群众信访55396498人次,其中检察长接访群众558人次,依法受理控告举报申诉1299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聚焦群众满意,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检察机关更大贡献。” 周慧娟说。(袁丹)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