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落下帷幕
2017-11-22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历时一个月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20日晚在京剧《青衣》的鼓点声中徐徐落下帷幕。这一场城市文化盛宴,在剧院里、展厅中、广场上持续演绎精彩,为数以万计的市民提供了享受优质艺术大餐的平台。依托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品牌力量,120场文艺活动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对于无锡来说,收获更多的是,经过几年的探索,无锡分会场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踏准“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脚步,实现了“1+1>2”的成效。

  连办六届,分会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开设的首个分会场,无锡分会场历经6年的成功实践,规模、影响力不断扩大。时间从最初的一周延长到现在的一个月,节目的数量也从开始的10台扩容到今年大小演出共120场,对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艺术素养提升起到了有力的引领作用。

  “感谢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如此高规格的演出带到我们家门口。”市民杨女士对英国天使之翼童声合唱团和悉尼舞蹈团精湛的表演记忆犹新。不少人与杨女士有着相同的感受,那就是今年无锡分会场的38台精品舞台剧目不但做到了“天天有演出”,而且更注重“优中选优”,更多高水准的国际性演出诸如交响乐、现代舞、戏剧等高雅艺术出现在了普通观众的艺术欣赏“菜单”里。

  “变化在慢慢地发生,无锡和上海之间已逐渐没有距离。”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赵锋感触颇深。他说,现在,无锡观众对10月、11月充满了期待。而与此相应的变化是,分会场的组织机制和专业性也都上了一个台阶,上海国际艺术节主会场有的板块,无锡分会场几乎都有,且越来越丰富多元。

  深化服务,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

  政府、民间共办文化,让百姓品尝醇正的艺术琼浆。本届无锡分会场活动不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盘活本地演出场馆资源,凤凰艺都美术馆、冯其庸学术馆、阖闾城遗址博物馆等具有代表性的16家民营文化场馆“组团”办展,为市民们提供文物展览、书画展示等多种文化服务,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性活动深受好评。

  此次活动,有关方面还推出大量低价惠民票,进一步降低普通百姓参与艺术节的门槛,让市民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在“梦想艺术汇”“戏曲票友天天演”和“无锡市特色文艺团队展演”等板块中,市民群众既能欣赏到国有文化院团的专业演出,也能看到社会力量举办的文艺院团的身影;既能感受到融合前卫音乐、摇滚元素的国外小众乐队的激情表演,也能接触到“接地气”的传统戏曲表演;既能享受到海外载誉而归的无锡籍艺术家的倾情献艺,也能零距离一睹新市民子女学校孩子们的艺术风采……在无锡分会场,每个热爱艺术的表演者都能找到展示自己的空间和舞台。

  文化互通,将优质资源辐射到更远

  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辐射作用,不仅在于输出优质文化资源,还在于提供平台,助力培育本土文化精品。

  今年无锡分会场新增了“无锡市文华奖艺术展演月”板块,无锡歌舞剧院原创民族舞剧《二泉》、无锡市滑稽剧团原创现代滑稽戏《屋檐下的蓝天》、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等新创剧目都在这个平台上初露峥嵘。“近年来,我市排演的《金陵十三钗》《丹顶鹤》《二泉映月》均在上海主会场亮相,我们将以此为标尺,推进无锡文化精品的创作,希望将来能有更多作品走进上海,走向世界。”

  如今,上海国际艺术节分会场“大家庭”日益庞大,除了无锡、宁波、合肥,明年呼和浩特也将加入,各城市之间将实现文化互通,形成辐射力更强大的文化效应。据介绍,未来主会场和分会场将从文化产业、艺术人才的交流和培养、精品创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上海国际艺术节优质的文化资源辐射到更远的地方。

  (记者 陈菁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