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古村老西庄欲建民宿群
2017-11-22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最近,由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拟制的锡山区厚桥街道建设发展规划亮相,街道副主任倪志刚告诉记者,其中有的规划是“远期”的,而古村老西庄自然村是个亮点,作为厚桥街道南部乡村地区概念规划中的一块,老西庄的发展方向是原乡田园居这样的农村旅游业态,但由于其所属的中东村财力有限,这一规划只能说是一只“绣球”,却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网红”古村坚持不出租

  今年春天,不少游客到厚桥赏梨花,不经意走进老西庄自然村,被这个古村的完整、宁静、干净所吸引,老西庄一度成“网红”。

  老西庄自然村的村组长王铭炬今年70岁,对这个自然村的状况了如指掌:全村占地近300亩,最老的房子已有上百年历史,村里现居住着140多人,全部是本村人,没有一个出租户,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多人,最高寿的华姓老太今年正好100周岁。王铭炬说,老西庄旁边就是晏家湾梨园,这里又接近谢埭荡村,是街道打造的“梨园水天堂”。老西庄现有的36户村民都已把土地租给了梨园,而除了老人,几乎家家户户的年轻人都外出读书和工作了。宁静的村子里,由于村民坚持不出租的共识,现在有上百间房屋闲置。

  王铭炬说,他家的家谱显示王姓迁至此村已有近200年历史,“村里人姓华的居多,华家的家谱写着老西庄华氏早于王姓300余年迁此。”近年来,厚桥街道中东村在老西庄旁的晏家湾重点打造梨花休闲度假文化,老西庄逐渐进入旅游者的视野。而老西庄耕地出租、住房空置、村貌完整、交通便利等要素,使之具备了开发旅游休闲产业的基础。

  ■先整治环境后开发利用

  “今年,我们投入20多万元,对老西庄的环境进行了一次比较彻底的整治,”中东村委主任吴文辉介绍,这是对村庄面貌提升的一次行动。

  今年春天,中东村委经过村民大会通过了改善老西庄村容村貌的决议,针对村里的道路、绿化、竹林护栏、河埂水泥路、古桥护栏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整修,还新建全村的排水系统。村里200多米长的老西庄浜整治好了以后,村民还是依靠家家户户屋顶上的蓄水池用水,河水只是用于浇灌门前屋后的自留地。

  近年来,从街道、中东村到部分村民,都有打造农家乐和民宿的想法,“但一家一户单独搞民宿,可能并不能吸引游客,也不能形成业态。”中东村相关负责人认为,“所以虽然我们有规划,但受条件所限,只能暂缓开发,而先从环境整治着手,将有利于未来的统一开发利用,打造与晏家湾梨园相配套的民宿群。”

  ■期待外部资金参与建设

  在厚桥街道最新的建设发展规划中,整个街道将打造北部工业制造、中部商贸科技、南部现代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三大片区,而老西庄自然村所属的中东村被列入南部片区的重点之一。

  “这个规划,是对整个街道发展的科学策划,也是老西庄迎来的新时代发展方向。”吴文辉认为。然而,对街道来说,每年的预算很吃紧。倪志刚说,“所以发展规划项目只能逐步来,而且也期待外部资金投入,参加厚桥的发展建设。”

  “与其辛辛苦苦外出打工,不如回家来做旅游民宿。”一位村民毫不讳言,这也是不少村民的心声。“根据政策,这里只能按照原住民、原址、原面积的‘三原’原则翻建房屋,所以,成片改造成民宿,是最好的业态方向。”倪志刚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业人士在踏勘老西庄后,也觉得这里发展民宿旅游是个不错的前景。

  倪志刚说,老西庄包括厚桥街道的部分暂时无法实施的规划项目,需多方支持,街道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向社会抛出了“绣球”。据悉,街道已接到外地和无锡地区的一些咨询电话或来函,表示了对老西庄等项目的兴趣。(裘培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