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弱势妇儿打官司 法律人士全程免费指导
2017-11-16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讯 无锡市妇联去年11月起在全省首推的公益创投项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于近日接受了结项评估。该项目运行一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受理代理诉讼案件24件,较好地服务了一些有需要的弱势妇女儿童。

  经济困难人员、家庭免费享受服务

  据介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经济条件不怎么好的人员或家庭,如外来无业人员,每月收入两三千元的人员。还有一些经济收入虽然稍高,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又出不起高价聘请律师的人员或家庭。这些人员或家庭可免费享受代理诉讼服务。

  谈到为何会想到推出这样的项目,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陈苏珍介绍,每年市妇联信访窗口都要接待六七百人次来访,大部分都是家庭经济困难、文化素质低的人员,他们不知道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打官司的流程也不懂,更没有经济能力。在没有代理诉讼项目时,针对这些人群,市妇联主要提供一些法律咨询和解答、心理疏导、维权建议等服务,具体的事情还是要当事人自己往公检法司机关跑,“而有了这项服务后,我们妇联的服务就从咨询、解答、建议,升级为了专业的法律服务,这为妇女儿童权益服务开辟了一个有效的渠道。”陈苏珍说。

  据介绍,市妇联信访窗口在接待来访人员时,会根据来访人员的自身情况,符合条件的,便会为其推荐代理诉讼项目,把他们的诉求交由专业法律人士来达成。

  专业法律人士帮忙“跑腿儿”

  冯大钧是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项目的承接负责人,他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退休法官,今年63岁。为发挥余热,2016年初,他组织成立了无锡市太湖国际社区法律服务志愿协会,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讼文书、参与调解等服务。

  对于每一件受理的代理诉讼案件,冯大钧都会认真接待,详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在办理委托代理手续后,认真代写起诉状或答辩状,并帮助当事人送交起诉状或答辩状,陪同当事人准时出席开庭审理活动,在庭审中帮助、指导当事人参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在庭审结束后,向法院提交代理词(代理意见书)。在法院作出判决后,指导当事人依法申请执行,或者上诉。

  在冯大钧及其团队的帮助下,来自盐城的张琴(化名),终于从一段经常遭受暴力的婚姻中解脱出来。张琴和丈夫结婚后没多久,竟然发现丈夫在婚前已和他人育有一女,这件事让夫妻二人矛盾不断并致分居,但无论是分居前还是分居后,丈夫都对她动手,之后还对她的母亲动手,在老家时张琴曾上诉至法院要求离婚,但没离成。来到无锡后,张琴找到市妇联,并接受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项目的服务,冯大钧等人先是帮她申请了人身保护令,后又帮助她离了婚。

  除了家暴案外,冯大钧和团队接手的代理诉讼案件,还有离婚纠纷、抚养费纠纷、赡养纠纷、母亲探视权纠纷、借贷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房产确权等。在这些案件中,像张琴一样受益的人还有十多人。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非财产类案件的律师费为5000元左右,财产类案件的律师费用还要更高,而受这个项目帮助的人,完全可以省掉包括律师费在内的所有相关费用。

  无锡在全省首推代理诉讼服务

  无锡市妇联组织部部长桑勤介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项目,是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一个公益创投项目,是对平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所需经费来源于市妇联的工作经费,一年共投入4.5万元。

  陈苏珍介绍,无锡市妇联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代理诉讼项目,在全省是首个推出的。代理诉讼服务比较专业,无论是收集资料、证据,还是法庭辩论,都提供的是专业的服务。关键是实现了妇联权益保护服务和法律专业服务的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