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土“四全”服务案例荣获全国行政服务“百优”典型
2017-11-14 13: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14日讯 近日,无锡国土“四全”服务窗口建设案例在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以作风建设优秀获评全国“百优”。119日,陈艳副局长代表无锡市局赴福州市参加了展示活动总结会。此次活动由中央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中央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联合举办,评选范围涵盖全国各类行政服务大厅,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仅浙江宁波和江苏无锡获评,而无锡国土“四全”服务窗口建设更是国土系统唯一获得作风建设优秀的案例。 

  为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无锡国土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理念,勇于削权去利,以坚守法律底线下的审批流程再造为核心,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在全国首创“四全”服务模式,在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和社会反响。 

  据悉,不动产登记的“四全”服务模式是指全流程优化审批,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不动产登记业务的65%以上实现当场办结。全区域便民服务,建成无锡市区各乡镇不动产登记网点40个,乡镇网点覆盖率为92.19%,居全省第一,开通218个窗口,平均服务半径2.14km,居全省第一,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城通接通办,可跨区办件。全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覆盖,市内任何登记网点均可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全节点效能监管,建立“大监察”监管模式,对不动产登记每个环节、节点实施效能监管。 

  “四全”服务窗口建设的目标是便民利民,前提是改革创新,核心是坚守法律底线下的流程再造,基础是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实现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方式的颠覆性变革。完善服务场所,营造便民利民办事环境。服务大厅区分功能、合理配置,结合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机、LED显示屏、排队呼号等科技设备的运用,让为民服务走上快车道。以“放管服”为抓手,优化流程推动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增效。梳理形成不动产登记详尽的收件清单,收件从平均10余项压缩至5项以内,并实现10大类21项业务立等可取;强化责任担当,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地见效。无锡全市已开通43个 “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行“统一放号、一窗服务、统一受理、一次交件”,后台审核并联处理大幅提升服务速度。升级平台,信息共享,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通过身份验证、人脸识别、微信等科技手段,与交易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精准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牵手“互联网+”,拓展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思路。实施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模式,抵押权网上申请给银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注重问题导向,全力破解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先后出台十六期局登记内部指引和二十期中心业务例会会议纪要,对登记难点提供解决路径。持续开展继承登记,自20167月以来,日均完成非公证继承登记达十起,办件量之多居全国前列。多措并举、特色服务,提供登记全方位暖心服务。全面开展绿色通道、预约上门、错时值班以及为聋哑、外籍等特殊群体提供特色服务等,体现人性化关怀。学深做实,锤炼打造高素质的不动产登记队伍。开展以“业务技能、作风效能、服务水平、工作绩效”为核心的“四个提升”行动强化国土队伍建设,依托目标工程、基础工程、培训工程、融合工程“四大工程”,为不动产登记人才树立成长目标,筑牢人才建设基石,形成人才培训主渠道。 

  无锡国土局将以此次“百优”典型入选为起点,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上,深化江苏“四全”特色,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力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在全国“双百佳”活动中争创一流、再创佳绩。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