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中看无锡:百幅照片拍出新“高度”
2017-11-14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这是一个你可能从没看到过的无锡,虽然你天天生活在这里,自以为熟悉无比。昨天,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摄协、无锡市委外宣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的“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空中看无锡”大型摄影图片展在无锡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幕。精选出的100幅照片,拍出无锡新高度,聚焦无锡新表情。

  特写:一张好照片背后是等待

  展厅里,摄影发烧友们纷纷将“长枪短炮”对准了一幅《太湖佳绝处》的照片。“这是今年4月的樱花节,用无人机拍的,上午太阳很好,光线充足,这个角度拍了很多次,等了很久。”眼前的这张照片效果绝佳,殊不知,中国摄协会员、市摄协常务理事田强伟为了拍它,已记不清去了鼋头渚多少次,樱花年年开,但要抓住好景需要耐心等待。这幅照片航拍于“太湖佳绝处”牌楼门口,快艇码头前黑瓦白墙、粉色廊桥,远处太湖上帆船点点,真的是美景天成。

  田强伟是自由摄影师,拍照拍了三十多年,身为无锡摄影人的他一直有个心愿:记录家乡的美。以前只用相机拍不全,如今有了无人机,让田强伟这样的摄影人如虎添翼。时代在发展,城市越来越美,摄影设备与技术也日益先进。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田强伟等来了用全新的手段记录全新的空间。田强伟跟他的《太湖佳绝处》只是这100幅照片中的代表。承办此次摄影展的无锡市摄影家协会现有会员近千人,他们起早贪黑,跟时间赛跑,只为等待捕捉最美的城市瞬间。

  震撼:100个最佳视角看无锡

  “空中看无锡”主题摄影展(比赛)今年1月启动,得到了无锡摄影人的积极响应。市摄协和市摄影图片中心专门组织大家开展了多次专题采风,省、市摄协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广而告之。到上月底截稿共收到358名作者选送的2100多件参赛作品。他们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不到20岁,经省市摄影专家认真评审,挑出了100幅照片获优秀奖。市摄协主席许益民评价,这些作品拍摄手法创新、拍摄角度独特,有些还出自外地作者之手,大家采用航拍、高点拍摄等多种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别具一格的空中视角。

  “你们知道这是哪里吗?看着挺熟悉。”一幅《绿城》前,上了年纪的摄影爱好者不停找年轻人要答案,可大家都说不上来照片上的具体位置。《魅力无锡》《锡城环路》《产业高地》 ……新时代的无锡从白天到夜晚都在上演着发展大片;《节日古镇》《山水湖滨》《生态惠城》 ……换个角度看无锡的山水人文,果然张张美出新高度;《冒雨购“鸡票”》《荷塘瑜伽》《茶乡春早》……无锡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无论城市还是乡村。100幅照片,100个看无锡的最佳视角,精准地诠释了无锡的高、美、新。

  喜讯:摄影大市无锡再创佳绩

  江苏省摄协主席沈遥亲临“空中看无锡”摄影展现场。他介绍,无锡是江苏省的摄影大市。近年来,无锡市摄协在创办摄影图片中心、开展公益摄影活动、举办影展影赛、培养摄影新人等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屡获国展、省展大奖。他透露,在最近举办的第26届全国影展中,无锡市摄协一共入选了10幅作品,位列全国地级市摄协之首,为江苏赢得了荣誉。在沈遥看来,对于艺术工作者而言,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鼓励广大摄影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多出时代精品。

  眼下,无锡市摄协正全力打造无锡市摄影图片中心。该中心于2015年下半年创办,至今已征集到数万幅优秀图片,其中不乏国际、全国影展金奖得主在无锡的采风,开创了集图片收集、管理和使用一体化的先河,乃全国摄影界的首创,为宣传城市形象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摄影展是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的一项具体活动,展期为13日至17日、25日至30日。该展在市图书馆展出后,还将移至无锡部分景区、街道社区巡展。同时,这批新创航拍图片也将同时入库市摄影图片中心。(晚报记者张月/文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