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千巧匠精心修复 重生梵宫再现经典
2017-11-10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游客在梵宫内参观。(刘芳辉 摄)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昨天,灵山邀请媒体和游客参观体验新梵宫。出自著名油画大师施本铭之手的十二幅巨型油画《世界佛教传法图》庄严明朗、镇馆之宝——琉璃雕刻《华藏世界》光彩夺目、飞天木雕栩栩如生、星空穹顶奇妙壮观……廊厅璀璨依旧,经典再现。

  一年前,灵山梵宫廊厅不幸失火,区域内部分油画、木雕、琉璃等当代佛教艺术精品过火受损。事故发生后,当年创作这些艺术精品的大师们又齐聚在一起,2000多名能工巧匠夜以继日,历时一年,终于让梵宫重现庄严。据介绍,此次修缮工程得到了梵宫原参建单位、各路工艺大师等社会各界的大力襄助,主要包括了过火区域修缮、消防安防全面升级、新增项目“地涌宝塔”三项内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丝镶嵌的泰斗式人物,75岁的王树文大师还亲赴现场,戴上安全帽,指挥监督《华藏世界》的安装过程。为了确保梵宫的艺术品都是完美无瑕的珍品,参与修复的大师们还在不断完善。

  此次修复的一大惊喜,是在梵宫廊厅的中庭穹顶之下巧妙地构建了“地涌宝塔”项目。据了解,“地涌宝塔”始于梵宫初建构想,源自佛教教义经典,再现佛祖“灵山说法”祥瑞文化意象,为大师集成作品,融合中国传统佛教造像艺术与当今最先进的光学、声学、力学技术,通过宝塔升降旋转,配以音声,演绎情境。据悉,该项目将与《吉祥颂》组成梵宫中两个“动态景观”,游客可以从动静结合中感受和体验佛教文化,这也是梵宫产品的一次迭代升级。

  11月15日,新梵宫廊厅将正式对外开放,新增的“地涌宝塔”将为游客开启升降场景表演,带来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同时,为了营造“地涌宝塔”神圣庄严场景,梵宫将改变原有游览模式,采取分批次进入参观模式,提升游客参观体验程度。(小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