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铁粉”向火车站捐献17件“宝贝”
2017-11-10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昨天一早,无锡“铁粉”陆凌枫带着他的17件宝贝来到无锡火车站,把自己耗费心血收藏的宝贝全部捐给正在筹备的无锡火车站百年站史陈列室。当天,火车站的会议室里很是热闹,多名工作人员、老专家等一群人围坐在长桌前,一睹眼前的收藏品,还时不时发出惊叹和感叹。

  围观

  稀有史料让“元老”激动

  陆凌枫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几个文件夹,有序地摆放在桌上。打开后一看,有不同年代的火车时刻表、早期的火车票、京沪、京杭铁路表、早年媒体刊发的火车路线图,撰写无锡火车站的杂志、票据等共有17件。这些史料大多上了年纪,有的字迹模糊,纸张发黄变脆,有的折痕处残缺,但这已经是陆凌枫最大限度恢复后的效果。

  一张候车室空调费票很快吸引了专家的注意。票的正中间打着“无锡县新新印染厂”的广告,右侧印有“候车空调费每张壹元贰角”的字样。“这张票太有历史的记忆了”,70岁的无锡火车站“元老”钱铭华有些激动。他还清晰地记得,1993年6月,无锡火车站候车室启用了中央空调,“这台空调当时还是员工集资购买的,那时旅客坐火车要外收空调费,成人一块二,儿童六毛,不过很快就取消了,可以说是短暂历史的产物。”

  一张1958年苏州到上海的207次火车票也值得回味。这张票的大小是现在车票的四分之一,材质是厚厚的硬纸板。铁路“元老”朱修齐说,这是最早起的火车票,叫硬票。“以前坐火车硬座一般要三张票:硬票、加快票、空调票,如果是卧铺的话还有附加一张卧铺票。”直到1996年开启计算机售票,硬票才逐渐淘汰,变成了红色的纸票,附加票都合并在其中。

  罕见的还有1946年6月22日外媒报刊《密勒氏评论报》 刊登的京沪、沪杭线铁路表,全部为英文。那时的“京沪线”指的是南京到上海,相当于现在的沪宁线。在专家们看来,最“重量级”的要属京沪铁路简明图。这张简明图是陆凌枫上个月才得到。图上注明为《中外日报馆》附送的,前身是康有为创办的《时务报》,这家刊物在1911年关闭,因此陆凌枫推测这张简明图是在1911年以前。这样的推测得到了专家的认同:“这张图确实稀有,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让陆凌枫如获至宝的还有1950年永泰丝厂在无锡站卸货扫车班收款,票据上的三个红色印章丝毫没有褪色,让人好奇的是纸张上印有“中华民国”的字样,货币单位还是美元。钱铭华解释,应该是民国时期的票据没用完,为了不浪费后期继续使用。“这样的票据以前并不稀奇,但是一般人不会保存到现在,即使是铁路部门的员工也基本没有留存下来,也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很珍贵!”

  “铁粉”

  用历史学研究法“解锁”资料

  这些藏品的主人是一名23岁的“小鲜肉”,元气满满中透着一丝书生气,如今从事书法教学。年纪尚轻的他如何收集到这些“爷爷辈”甚至更早的史料?

  陆凌枫说,大多是他从网上淘来的。“我大学学历史专业,擅长用历史学的研究法‘解锁’各种资料”。好比京沪铁路简明图,是在查阅京沪铁路资料时无意中发现的,他用历史学的方法破解了图片的出处、发图人,最终从山东买到这张罕见图。而永泰丝厂在无锡站卸货扫车班收款单是从垃圾堆里翻出来的。还有一些是他用自己的物品和别人交换来的。总的来说,没有一件收藏品花费重金,多的数百元,少的仅几元,但确实费了很多心血才到手。

  前几天听火车站的朋友说,无锡火车站要建百年站史陈列室,正对外征集具有保存价值历史实物,陆凌枫决定把这些宝贝全部捐给火车站。“收集这些史料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它们能保存下来。”陆凌枫说,这些宝贝自己收藏只能折叠存放,捐给陈列室会有一个舒展开的空间,更有利于保存。相比史料“躺”在家中抽屉里,分享给感兴趣的人还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平均两天坐趟火车

  除了捐出17件宝贝,陆凌枫还带来了400多张火车票,这是他两年内乘坐的火车。因为平时喜欢到周边城市看展,陆凌枫平均两天就要坐一趟火车。用他的话说,“不是在火车上,就是在去坐火车的路上”。他把这些火车票按照日期编排好,整齐地放在盒子里,随手拿出一张就能讲一段背后的故事。

  谈及对火车着迷的原因,陆凌枫说没有特别的情缘,“可能是从小耳濡目染受到影响”。小时候,他家住民丰里,不远处就是平交道口,每天在6楼的阳台上就能看到火车来来往往,看火车也成了童年的一大乐趣。第一次坐火车是他2个月大的时候,去上海看病,后来父母也常带他坐火车去外地玩,“不过那时还没有意识,只是觉得好玩”。真正开始感兴趣是大学时候。陆凌枫在连云港上大学,K8355和 K8356火车是他往返两地的唯一交通工具。他每次都会提前近两小时到站,从最初的无聊四处转,到热衷拍车站火车、研究时刻表……他开始对火车有关的一切感兴趣,闲暇时间就找资料、收集火车题材老电影、研究车站历史等。

  情结

  只钟情普快,因为人情味足

  只要与火车有关的话题,陆凌枫总能滔滔不绝,可以说出不同种火车型号,以及无数趟车次……有意思的是,坐车无数的他只钟情普通火车,收集的400多张火车票基本上是普快。“火车慢,让我能够有时间记录下一些珍贵的瞬间。”他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无论窗外是风景转换,还是四壁无光,透过那层玻璃总能看到不一样的风光。陆凌枫还是一名拍摄火车的“老司机”,至今为止,沪宁线上经过的大站小站他全用视频、照片记录下来,并且也拷贝给无锡火车站留存。

  人情味足则是他喜欢普快的最主要原因,陆凌枫细细盘点着:普快基本上是长途火车,面对面坐着可以认识五湖四海的人,了解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听到许多动人的故事。而且普快的列车员大多比较热情,还喜欢和乘客聊天。另外,火车上五元三盒的水果,还有到达终点站播放的一首首世界名曲,都让他觉得很舒服温馨。

  他也曾疯狂过,2016年大学毕业离校的那天,他上了火车后直找列车长“告白”:“我是这趟列车的忠实粉丝,这是我大学期间最后一次乘坐这列火车,您能给我签个名吗?”列车长二话没说,带着他到了餐车,签了名还盖章,至今他还珍藏着这张签名。

  爱好

  收藏奇葩地名车票

  除了对火车着迷,陆凌枫对火车票的研究也很深入,任何一个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介绍,春节当天的火车票上会有春节愉快、健康平安、阖家幸福这样的祝福语,国庆节的火车票则印有“欢度国庆 祝福祖国”,当天还能买到“团结—富裕”这样的车次。这些特殊节日的火车票,他都已经购买收藏。

  他还发现,2015年起火车票有了细微变化:身份证姓名下腾出空间打广告。最初植入的广告是12306购票系统的自宣,今年车票的广告业扩大了,包括防火门公司、奶粉品牌、地板公司……去年火车票改版后,把“站”加到地名之后,例如“无锡—南京”变成“无锡站—南京站”。当他说出这些细节的时候,在场多名铁路工作人员都惊呆了,每天和火车火车票打交道的他们也不曾注意到这些细微之处。

  陆凌枫还有个特殊癖好,喜欢收集奇怪地名的车票,比如“鸡东—鸡西”“宋—羊草”“鸡冠山—凤凰城”。此外,有他还收集了打印错误、有错别字的错版票,他笑言“这属于绝版发行,稀少珍贵”。

  (晚报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