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谎称超市招人要办手续 98名大学生身份证被卖
2017-11-07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找份兼职工作,既能贴补生活费又能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有这样想法的大学生非常多,但很多人却在找兼职的时候一不小心被坑了。近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买卖身份证案件,98名大学生被骗子以“招聘”的幌子拿走身份证件,并转卖他人。

  “90后”原某某仅有初中文化,没有正当工作。原某某也曾丢过身份证,买了一张用来上网。今年3月,他认识的一个网友告诉他,可以“收身份证”来卖钱,不过必须是真实的身份证,而且一定要是成年人的。想到这是一条生财之道,囊中羞涩的他很快就把收购信息发布到qq群,网购了可以验磁的机器,坐等卖家上门。

  王某某也是“90后”,虽然有中专文凭,但他一直不好好找正经工作,还曾经因为盗窃被法院判刑六个月。看到原某某在QQ群中发布的收购信息后,王某某准备大干一场,他将眼光瞄向了涉世不深的大学生们。

  “招明天超市盘点人员30名,日结工资100元。工作时间为晚22点到早6点,男女不限!招实力带队,需要做的朋友,可以先QQ报名。”这招聘信息看上去煞有介事,由王某某在各QQ 群发布。他通过领队的学生,召集求职学生收取了大量身份证。随后,王某某约了领队的学生拿上身份证,一起打车去超市办理用工手续。事实上,王某某总在半路就设法甩掉对方。

  学生的身份证到手后,王某某就联系原某某脱手。两人相约在春潮商业街,原某某通过机器查验身份证的磁性鉴别真伪,若是真的机器会响一下。符合条件的身份证可以卖出80元一张,若是身份证有效期不满一年则只能卖20元一张。以这种方式,王某某卖证先后共计获利约五六千元。

  王某某出售的身份证,持有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自己说是从学校附近的网吧里收来的。对此,原某某并未深究,反正上家要收的就是成年人的身份证。上家一般要求拍照验货,先付一半的定金,等到原某某将身份证快递到深圳,才付说好的尾款。原某某将身份证严严实实包好再寄,寄快递用的则是化名。收购价一般一张为80元、100元,卖给上家则是120至125元。收购的105张身份证,原某某卖出了90多张,总共赚了万余元。

  两人以类似的手法作案,自2017年3月26日至4月8日,王某某虚构招聘兼职超市盘点员的信息,多次招揽在校大学生至无锡市梁溪区乐购超市中南店、滨湖区华润万家超市万顺路店等处,以需要居民身份证办公用工手续、证件等为由,先后骗取在校大学生的居民身份证98张。

  2017年9月29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原某某除向王某某购买98张身份证外,还另向梁某、陈某(均另案处理)购买居民身份证7张,法院认定其行为构成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王某某因为有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的立功表现,可以从轻和减轻处罚,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手机、身份证检测仪等犯罪工具被没收,违法所得被追缴。

  该案承办法官、梁溪法院刑一庭副庭长苏晏提醒,证件只是作为招聘企业核实求职者身份的标准,不管是身份证,还是学位证、毕业证,招聘单位和招聘人员都是没有任何权力可以扣留的。本案从案发时间来看,时间跨度并不长,连续多天都有大学生上当。其实若是大学生及时报案,引起公安机关的警觉,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学生被坑。大学生勤工俭学值得肯定,但对居民身份证应着重保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