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乱停车、乱设摊 这大小两条路为何没人管?
2017-11-06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城市环境的好坏不仅要看主干道,更要看背街小巷。在新吴区,有大小两条路,一条无名便民小道无人保洁,另一条市政支路乱停车无人管,周边居民为此苦恼不堪。近日,新吴区副区长及江溪街道、新安街道、硕放街道、鸿山街道等办事处主任参加作风面对面,就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无名小路无人保洁

  沦为“被遗忘的角落”

  在叙成里和金域缇香小区附近,有一条100多米长的无名小路。从现场来看,小路紧靠河边的一侧落叶满地,杂草丛生,而且道路旁停着缠满青藤的“僵尸”三轮车。市民乔女士说,每天从这里走过都没看到有人清扫,为了这条路的保洁问题,她多次向社区和环卫所反映,可是始终无人处理。前不久,她向政府公共热线反映后,总算有保洁人员打扫,可也仅仅清理了小路的一半。这让她十分困惑,明明是大家出行的通道,平时为何没有保洁?既然有人来清扫了,可为何又只清扫一半?

  江溪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卫红表示,这条小路是为了方便叙成里小区居民出行,由开发商承建的一条便民小道。小道建成之后,开发商承诺负责日常管理,并委托物业公司进行保洁。然而,近期清扫工作突然中断,使得小路变得脏乱差。对于道路只清扫一半,陈卫红走访后分析,这条道路垃圾较多,沿河边上设有五六个垃圾桶,保洁人员可能在树叶堆满垃圾桶之后没有继续清扫。目前,已结合附近冷渎港综合整治,把这条小路和周边绿化管理纳入日常保洁要求。小路由街道、物业公司进行路面保洁,同时由养护单位负责道路维护和保养,把小路纳入长效管理。最近,已经完成路边香樟树的修剪,接下来补绿工作也将进行。

  未能达到移交标准

  市政支路7年无人管

  家住中邦城市花园的一名业主反映,该小区和花郡小区中间有一条道路叫“花好街”,是一条市政支路。“花好街”名字很好听,可现场却是触目惊心。这名业主说,自己入住小区7年,道路却一直属于无人管理状态,这里的乱设摊、乱停车以及道路卫生差,对居民出行造成影响。

  “‘花好街’ 是由开发商建设的一条次干道,由于移交未能达标,建成后开发商一直没向政府部门办理移交手续,导致管理缺失。”陈卫红介绍,社区接到市民投诉,曾跟物业、居民代表商议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并进行了多次突击整治。然而,整治之后回潮也很快,长效管理效果并不好。目前,对于道路接管标准不达标的硬件问题,街道正协助开发商做好整改,同时已经落实责任部门进行管理。

  新吴区副区长祝君乔表示,接下来要在新的形势下适应市场机制的变化,研究公共产品市场化投资后的接管、养护和维修办法;另一方面,对于背街小巷全面制定管理要求,推进市场化管理。目前已经梳理了全区的背街小巷,尤其是江溪街道和旺庄街道这两个人口密集街道,共有100多条背街小巷被列入统一推行市场化运行试点单位。今后将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市场运行后提高管理标准。

  启 示

  环境管理要建立

  共建共治共享观念

  这两条道路只是城市被遗忘角落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见微知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崔平分析,街道和社区都有卫生管理人员,尤其是“花好街”出现了7年无人管,说明相关人员管理职责不到位,工作作风还不够细致。事实上,这两条路的身份转变所产生的烦恼,也是城市建设机制转为多元化投资后产生的新问题。管理部门还在固守原先政府投资、政府建设、政府管理的模式,这也意味着城市公共空间委托代建后的管理问题还需进一步理顺。

  “从这两条路反映出的问题可以发现一种现象:主体明确,政府的管理、执法以及监管往往到位;相反,如果相关利益方多了,主体不明确,政府的管理、执法以及监管就欠缺,这也说明了作风还不深入,群众观念还不强,仍有提升空间。”新吴区纪委书记焦夕莲表示,环境问题不是一个方面的问题,要从观念、管理方式、作风方面下功夫。为此,她提出“共建、共治、共享”观念,以触类旁通的方式,解决相类似的问题。 (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