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中医药建设出实招惠民服务落实处
2017-11-06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11月4日,由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的梁溪区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在崇安寺二泉广场拉开帷幕。文化节以“弘扬杏林文化 共享健康梁溪”为主题,通过举行基层中医药发展大讲坛、健康大讲堂-流动课堂、中医药惠民周、中医药史料展、中医现场体验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共享健康梁溪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满意度。

  作为无锡市的核心城区,梁溪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卫生和健康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无锡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继承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着力在中医药服务工作上出实招、办实事,真正将中医药惠民落到了实处,受到了百姓的广泛赞誉。

  中医药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以前想去看中医,就那么几家,根本没有选择的空间。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都有中医馆了,还有大大小小的中医医院,选择范围也广了,看病更加方便了。”社区居民徐阿姨高兴地说。梁溪区成立以来,区卫计局顺应中医药事业发展趋势,以激发中医药发展活力潜力为目标,以满足百姓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强化公立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运营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健康有序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截至今年10月底,辖区已有中医医疗机构47家,开展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106家,全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用6种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治未病”工作室,构建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中医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利民惠民成效显著

  2016年9月,梁溪区卫计局探索实施中医医联体建设,推进广瑞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山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中医医院共同组建了梁溪区首个中医医联体。吴阿姨患有顽固性滑膜炎数十年,是广通中心的老病号。“因为滑膜炎导致我现在腿脚不灵光,自从来了医联体的专家,我出门就能看病,费用也比大医院低,再也不用跑老远去看病了。”区域中医医联体建设促进了中医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实现了中医医疗资源的共享,有效提升了区域中医药资源的利用率,中医药服务费用更实惠,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品牌建设匠心独具 服务内涵丰富亲民

  走进迎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古朴典雅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匾额上苍劲有力的“龙寿堂”三个字令人驻足。“龙象征华夏文明,寿意为延年益寿,龙寿堂寓意传承中医药文化,护佑辖区百姓长寿安康。”中心负责人这样解释道。梁溪区卫计局在树立中医药服务品牌上下大力气,辖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中医诊疗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厚的中医馆,形成了诸如上马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靖海堂”等一批颇具百姓口碑的中医药服务品牌。区卫计局在打造中医药服务品牌的同时,注重服务内涵的拓展,力求服务丰富亲民。在惠景家园居民活动室,梁溪区“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进入了互动环节,刘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唐医生正在手把手指导社区居民认识穴位位置和保健按摩方法,并带领大家一起学做降压保健操。截至目前,像这样的中医药科普巡讲活动,梁溪区已经举办了200余场。

  人才队伍引育并重 特色成果广受好评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引’人是根本,‘育’ 人是关键……”梁溪区卫计局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据统计,目前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已有中医师32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中医师49名,中级职称中医师104名。区卫计局在“引”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育”人,从辖区医疗机构选调10名中医专家组成带教团队,与来自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0名优秀中医师结对,实行以传统跟师学习为主的师承教育方法,重点培养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稳定和发展中医药人才队伍。崇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姜基京学员就是在结对学习中创新了中医诊疗技术,他的“针刀疗法在社区老年骨关节病中的运用技术”已经赢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区卫计局在人才“引育”的同时,注重人才激励,组织开展“梁溪好中医”评选活动,综合评选确定朱江等10名同志为“梁溪好中医”,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中医工作者的积极性。此外,区卫计局还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中医药特色专科、特色中心建设蓬勃开展。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肛肠科被确定为江苏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黄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家中心被评为江苏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2家中心的13个科室被评定为无锡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

  未来,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设征途上,梁溪区卫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继承创新为“关键词”,大力发展梁溪区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科学配置中医药资源,构建涵盖预防、医疗、保健、康复等功能的中医药服务格局。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室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和深化“江苏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力争建成多个省级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与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6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让更多百姓能够享受到方便、优质、安全、惠民的中医药服务。

  夏彧 江保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