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启动建设梅里文化小镇
2017-11-06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高新区特色小镇“家族”又添新成员——梅里文化小镇。11月3日,小镇发布会在梅村街道梅里古都举行。市长汪泉在中华德城广场敲响古朴的编钟、奏响小镇建设序章,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出席活动。

  梅里文化小镇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将利用梅村原有的生态格局和人文底蕴,重点打造梅里古镇文化区、江南田园生态核和伯渎河传统体验带,形成“一区一核一带”的发展布局。“梅里古镇文化区”将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力度,形成以泰伯庙、至德宗祠、国学院为“文核”,以非遗工坊、演艺剧院为“艺核”的两大中心,汇集文、旅、商、购、游、住等十大板块,打造拥有原汁原味生活的综合性街区。“江南田园生态核”将以承载农耕文明、留住梅里乡愁为基调,在保留原生态江南田园的基础上,加强“美丽乡村”文化建设,着力培育观光农业和智慧型健康产业,实现生态旅游、医疗养生与新型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伯渎河传统体验带”将坚持“水、岸、路、堤、景”一体化建设思路,通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岸线优化等将伯渎河打造成沟通运河老城片区和泰伯文化片区、串联沿线文化遗存和旅游节点的“文旅脊梁”、“休闲长廊”和“景观画廊”,同时充分挖掘“夜文化”,打造夜风景、做靓夜江南。

  作为无锡高新区文脉最悠久的区域,梅村享有“至德名邦”“江南第一古镇”“中国二胡之乡”等美誉,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梅里文化小镇将围绕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特色文化,努力建设“精神新家园”、实现“文化新传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秉承高新区“创新”基因的小镇还将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成长,将新能源技术应用等融入小镇建设。今后,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特色的梅里文化小镇,将与高新区鸿山物联网小镇等其他特色小镇互为补充、遥相呼应,携手共创特色小镇集群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怡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