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埭镇发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7-10-30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讯 村道变宽了,环境更整洁了,天然气通到了家家户户,污水管网也接通了……作为全镇7项民生工程之一,滨湖区胡埭镇今年多点发力建设美丽乡村,实笃笃的成效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目前,该镇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对36个自然村环境进行优化整治。

  村民参与,改造方案“接地气”

  自然村改造,规划先行。怎样使规划方案“接地气”?在编制规划方案的过程中,胡埭镇邀请村民积极献言献策,并委托设计院编制自然村改造方案。

  “村庄要如何改造,村民最有发言权。”镇规划部门组织了多次沟通协调会,让设计人员与村委、村民面对面沟通,将百姓的诉求切实体现到方案中。

  “自然村改造中,希望辟出一块地作为专门的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难”“自然村村道普遍较窄,希望能进行拓宽”“村道能装上路灯,便于夜间出行”……这些由村民提出的建议,如今,都被吸纳并编进了改造方案中。“新的规划方案我们都看过了,充分结合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并采纳老百姓的意见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谈及自然村规划方案,富安村张野自然村村民老陈笑着说。

  减少扰民,水、气、污管网统筹推进

  胡埭镇现有自然村75个,此次重点对其中36个自然村的环境进行提升优化。由于各村在地理、交通区位、资源条件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该镇在改造规划上各有侧重,但自来水、天然气、污水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成为了每个自然村的“标配”。

  水、气、污管道的铺设,都需要破墙破土,对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及出行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开始管道设计工作时,该镇就坚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该镇结合控源截污工程,多次与自来水、天然气公司对接,想方设法,统筹建设水、气、污三大管网,最大程度上减少反复开挖破土次数。目前,张野、蔡巷、中湾已完成居民雨污分流、自来水管网改造、天然气进户的施工工作,汪家、东沿等自然村天然气、自来水改造工程本月将进场施工。

  引入“第三方”,村庄保洁更上一层楼

  “如今,村里的环境保洁外包给了第三方,既省心,效果又好。”马鞍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江金军介绍说,自从聘请物业公司维护村庄环境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受到村民的好评。

  以前,胡埭各村环境保洁主要采用“自管模式”,即村委自己组建一支保洁队伍进行日常的村庄保洁。由于保洁员年龄偏大,又缺乏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保洁效果往往差强人意。今年,该镇转变思路,尝试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参与村庄保洁。3月,鸿翔村率先试水村庄保洁市场化管理,聘请专业保洁公司,承担起顾家旦、徐家旦等4个自然村巷道、河岸、水面、厕所、绿化等保洁工作。马鞍村也经过公开招标,在前蔡巷、后蔡巷、墩上、张巷4个自然村,实施环境保洁服务外包。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里环境明显好了不少,门前屋后乱堆乱放乱牵挂不见了,路面整洁了,连河面垃圾漂浮物也少了许多。”鸿翔徐家旦村民徐松吉说。据悉,下阶段,胡埭镇将在其他村推行村庄保洁“服务外包”模式。(胡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