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砂大师徐汉棠从艺65年首次大展在宜兴开幕
2017-10-27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5日,“徐汉堂紫砂大展开幕式”在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大展以“观自在”为主题,是徐汉棠大师从艺六十五年以来首次举办大展,据了解,此次大展将持续三个月。

  徐汉棠,出身于陶艺世家,16岁开始学做紫砂陶器,20岁成为一代宗师顾景舟先生的第一入室大弟子。他的工艺造型独具匠心,以冰裂纹装饰见长,尤善作各式微型小盆,被誉为 "汉棠盆",被上海盆栽界珍藏。2008年徐汉棠大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宜兴陶瓷艺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据了解,本次大展通过展览、座谈会等形式,从多个维度展示徐汉棠大师所作茶壶、花盆、书画等毕生精品及其夫人王庭梅作品共计300件(套),同时,徐汉棠大师还将徐氏家族的9件代表作品无偿捐赠给了宜兴市博物馆,体现了徐氏家族对家乡宜兴文博事业的支持与信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钟先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举办陶艺节为契机,多出精品展览、多办特色活动、多创优质品牌,为继续 “传承优秀制陶技艺,弘扬陶瓷文化艺术”的神圣使命,创新理念、提升素养;为宜兴陶瓷文化互动交流和繁荣发展再创佳绩,进一步促使文化事业带动宜兴各方面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表示,徐门家族从事紫砂行业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从徐汉堂大师祖父徐锦森开始直至他的孙女徐曲、孙儿徐光,已沿袭五代。

  座谈会上,徐汉棠大师的弟弟徐协棠代表哥哥对宜兴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宜兴市博物馆对徐门家族的大力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

  今年,步入耄耋之年的徐汉堂大师,一心公益事业,慷慨解囊1000万元,成立了陶都宜兴第一家以个人命名的徐汉棠教育基金会,并早在25年前就在丁蜀镇设立了徐汉棠少年儿童基金,助困助贫,助教助学,乐此不疲,彰显了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崇高境界。(孟炜 蒋娜)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