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玩归来 信用卡的预授权别忘了"解冻"
2017-10-26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讯 近日,读者蒋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前阵子休假与家人去外地出游,酒店房费付完以后却再次收到扣款信息,后回酒店交涉要回了多扣的款项。原来,蒋先生当时住店采用的是信用卡预授权方式缴纳押金,退房后值班人员没注意点错了选项,结果就发生了误扣事件。据了解,目前针对租车、住宿服务,有不少商家会采用刷信用卡预授权的方式让消费者缴纳押金。对于不常用信用卡的市民来说,这种方式仍然比较陌生。

  常用于住宿、租车服务,占用信用卡额度但不产生利息

  市民任小姐也曾使用过这种付款方式。她说,自己和家人之前去成都,在网上租了一辆车自驾。“取车的时候,租车公司让我缴纳押金,就是刷的信用卡预授权。”任小姐介绍,租车公司先后刷了两笔,第一笔3000元,作为租车押金,在还车时已经撤销,第二笔为2000元,作为租车时违章罚款的押金,若验证无罚款将在30天后撤销预授权,感觉还算方便。

  银行人士解释,信用卡预授权就是在指定消费场景办理登记(如酒店入住、租车服务等)时,冻结客户银联信用卡上的一部分额度。简单地说,是一种“预付款”的形式,可以理解为“押金”。

  那么信用卡预授权占用额度么?据悉,预授权会占用信用卡可用额度,所以预授权不能超过信用卡本身的额度上限。当客户对预授权进行结算时,该预授权将会被取消。若没有进行预授权的结算(如结算时使用的现金或其他结算方式),信用卡预授权一般会在发生一个多月后“自然解冻”,各银行时效不同。预授权取消以后,信用卡上被冻结的额度实时恢复。此外,由于预授权只是冻结信用卡上资金,并未产生实际消费,所以不会产生手续费用和利息。

  退租后需确认撤销预授权,防止资金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时,首先是应该仔细核对POS单。“在刷信用卡预授权时,要认真核对POS机打出的信息,POS单上会在类型栏里明确标出交易类型,如果是预授权交易,需看清楚确认后进行签字。如果不是,则需要与商家商议修改交易类型。为了防止信用卡被盗刷,持卡人还应保护好卡面信息。“尤其是在境外刷信用卡进行预授权时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只要知道你的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日期、验证码等信息即可。”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完成退房、退租等手续后,持卡人也应有意识地主动要求并确认相关商户立即撤销预授权,恢复额度的同时消除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损失。因为如果没有及时撤销预授权,在“自然解冻”之前,商户仍可进行扣款操作。持卡人若置之不理,不排除商户事后以物品损坏等理由从冻结额度中扣款。因此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时需谨慎,以免留下“后门”让自己承受损失。

  (吴梦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