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以生吃的白菜在锡“破土而出” 口感好
2017-10-20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形似“黄玫瑰”、口感微甜有点脆、富含氨基酸和维C……这听起来让人垂涎欲滴的不是水果,而是无锡刚从南农大引进的一种白菜新品种。这种白菜因其独特的外形以及优于传统白菜的口感,甚至可直接生吃。目前,10亩“试验田”在无锡已播种完,目前已“破土而出”,预计元旦前后就能端上无锡市民的餐桌了。

  经过10多年培育性状已较稳定

  作为今年一项新的科研试验项目,无锡农委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了一种新的白菜品种,在位于惠山区洛社镇的六次产业园选了十亩地作为“试验田”。

  据介绍,“黄玫瑰”是南农大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培育的一个新品种,经过十几年的反复研究,目前性状等都已比较稳定了。跟传统的白色品种所不同的是,该品种的色泽鲜艳,营养特别丰富。“氨基酸和维生素C 含量特别高,关键还可以生吃。”农委相关人士介绍说,这种白菜长得比普通白菜漂亮,更具观赏性,可以做凉拌菜,做沙拉。

  “菜梗和娃娃菜有些类似,但叶片却是展开的。”惠山区蔬菜站站长余汉清告诉记者,他去年在昆山尝过这种白菜。当时是生吃的,有点甜,口感吃起来脆脆的。虽然也可以烧着吃,但一烧营养就破坏了。

  一大波“黄玫瑰”正破土而出

  目前,这一波“黄玫瑰”已于国庆期间播种,眼下已经出苗了,长势还不错。“正在育苗场育苗中,预计26日可以定植,月底前定植可以全部结束。”相关人士介绍说,预计元旦前后可以成熟,明年1月份能上市了。亩产预计在七八千斤。

  生吃的菜对种植要求一定很高吧?“冬天是不用打药的!害虫冻都被冻死了!”余汉清告诉记者,实际上全年都可以播种的,但考虑到生吃的安全性,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在国庆节期间播种。此外,让“黄玫瑰”长得色泽更鲜艳也是此时播种的主要原因。

  他解释说,“黄玫瑰”之所以颜色呈现出黄色,主要是由于白菜中产生的叶黄素多。而叶黄素的产生对环境和温度的要求相对较高:当植株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温度持续下降,叶黄素的作用就会表现得越来越大,整个芯叶就会“黄化”,像一朵漂亮的玫瑰,整体颜色也会越来越深。

  没有普通青菜的“清水气”

  “相比吃上一大盘蔬菜,只要食用少量的蔬菜就能满足人体所需,不是更好么?”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在做蔬菜时还是倾向于急火快炒,虽然吃起来香气扑鼻,但在高温下蔬菜营养遭到破坏流失掉了。要想摄入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就需要食用较大量的蔬菜。

  而其他不少国家则是习惯生吃蔬菜。随着中国跟世界膳食习惯接轨后,蔬菜的食用量正在逐渐减少。在业内人士看来,只要选对了食材、用对了烹饪方式,食用少量的蔬菜同样是可以满足身体需要的。“吃得更少,身体的负担也更少!何乐而不为呢?”他表示,如今,在锡城一些健身人士圈内就十分流行“吃草”(将蔬菜、坚果、水果等生拌后食用),而这种小众的“吃草”餐饮方式也正在被大众所认知并接受。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人每天吃蔬菜的量目前大概在500克左右,但国外的蔬菜食用量普遍要比国人少。

  “这种菜没有清水气!”该人士介绍说,这种菜正符合了现代人的食用需求,既营养丰富口感好,又没有普通青菜那种“清水气”,完全符合蔬菜生吃的标准。

  (晚报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