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明起秋雨暂别 太阳常驻锡城
2017-10-19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都说秋天是秋高气爽的节奏,近期的锡城倒是和雨水交上了朋友,阴雨蒙蒙让人心生厌倦。人们常说绝望过后就是希望,天气往往也是这样发展。这不,雨水终于要宣告退场,而接下来的日子,阳光将普照每一寸被阴雨亲吻过的大地。

  记忆中,进入10月,无锡基本就是雨的主场,望着阳台挂满五颜六色的衣服,散发着阵阵潮气,怎一个“愁”字了得!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月截至昨天的18天里,无锡有11天不是阴天就是下雨,可以说超过一半都是雨水的“表演时间”,日照数总计也仅为47.7小时。

  挥别了风风雨雨,天气总算平静下来,晨微凉、午不燥,这样的日子称得上“岁月静好”。据说明天将是今年十月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天。让人激动的是,这还仅仅是开始,预计到周末,锡城天气将变成阳光常驻模式。秋高气爽回归,但气温的日较差有所增大,早晨最低在14℃上下,白天在阳光的助力下,气温将再次回归到“2”字打头的时期,最高在21-22℃。

  多知道点

  为何常用“秋高气爽”来形容秋天

  说到秋天,人们习惯用“秋高气爽”这四个字来形容这个季节,似乎这样才是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但你知道“秋高”是什么天气现象?“气爽”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据气象专家介绍,秋高气爽所谓的“秋高”是视觉上天空垂直方向的增高。秋季是大气环流的夏、冬过度时节,在此期间,地面内蒙古高压重建,并且逐渐向东南方向扩展,而副热带高压南退缓慢,使得大气结构处于下冷上暖的稳定状态,成云致雨的机会减少,晴天较多,湿度小,于是大气垂直透明度增高,往往可以一眼万里,视觉上感觉天空仿佛增高开阔了。“气爽”不仅仅指的是秋天空气湿度适中,风力逐渐增大空气清新,还跟气压有关,进入秋天后,冷空气频繁光顾无锡,气压也逐渐升高,体感呼吸顺畅。

  不过,秋高气爽也有让人“不爽”的时候,因为秋季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同一天的早晚气温最高可相差10℃以上,尤其是在晴朗少云的夜晚,非常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析出,在夜间到早晨产生雾,也就是秋季常见的辐射雾天气。 (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