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旺庄智能装备小镇抢占“智”高点
2017-10-17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昨天,旺庄智能装备小镇登场亮相。作为无锡高新区第四个,也是首个装备制造类小镇,智能装备“这出戏”究竟怎么唱?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制造业是经济的主体,制造类小镇必须是特色小镇的主体。”采访中,无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于第四个小镇的定位清晰而明确:要把制造类小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长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的新生力量。

  “自主研发替代进口,为更多传统企业打造智慧工厂”,这是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志勇的“中国梦”。如今,这个梦想,随着旺庄智能装备小镇的浮出水面,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

  不堆财政资金“盆景”,为民间资本留出多样性、差异性的发展空间。遵循这一思路,先导智能和奥特维科技两家拥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的上市企业,将成为小镇的“双主角”。记者了解到,小镇启动后,这两家龙头企业将成为首批“居民”,入驻东区的智能装备制造带。其中,奥特维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年底就将启动建设。该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10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未来产出达15亿元。

  对于特色产业的发展,更多交给市场主体来作决策,小镇给予的充分“自由度”,引来企业点赞。葛志勇认为,智能装备离不开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随着越来越多的装备企业落户小镇,必将带动周边服务企业和配套供应商的集聚。

  事实上,眼下纷至沓来的一批优质项目,已让小镇跃出纸上走进现实。小镇东区,先导、奥特维两家龙头企业围绕智能装备,各自敲定重磅项目; 中区的研发创新区,将迎来以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智能研发创新企业;西区,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将逐步实现“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稳步推进,形成一批市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

  政策红利,将为小镇建设按下“快进键”。小镇启动之际,相关扶持措施同步出台:旺庄街道设立智能装备小镇发展基金3亿元,对新入驻的重大智能装备或者关键零部件企业给予投资总额5%的资金支持; 获评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在省、市政府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20%的奖励支持; 对引进技术人才以及科技研发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旺庄智能装备小镇着力打造工业新局。未来在这里,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企业,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被唤醒”。 (曲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