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证历史性时刻 无锡今年将冲刺GDP超万亿
2017-10-16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今年年初,进入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增至12个。彼时,新华社的消息稿最后提及——“2016年长沙和无锡两城市的GDP均超过9000亿元,距万亿仅一步之遥,且增速都很快,二者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万亿俱乐部'。”

  这个“不久的将来”即将到来!

  从刚刚召开的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小敏书记要求“确保实现、更好实现、合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努力实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目标要求。

  10月13日-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实地考察了解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强大动力,着力抓好当前,着手谋划明年,奋发有力推动无锡经济迈上新台阶。

  春华秋实!经过春的萌发、夏的孕育,重大项目建设在这个早秋已预示了全年“好收成”。

  13日下午,李小敏率部分与会人员,走工地、进车间,对梁溪区、锡山区、新吴区6个“求高、求好、求新”的重大项目进行集中“检阅”。

  小敏书记用铿锵有力、满怀信心的讲话,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

  通过这次的看和听,总的感觉是信心更强了,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项目建设充满信心,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增长稳健

  大部分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好于上半年,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到位注册外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和工业用电量等6个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工业加快

  1-8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个和1.1个百分点,分别位居全省第1位和苏南第1位,再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

  结构优化

  预计1-9月规上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1.3%,对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21.9%,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51.3%;

  动能增强

  1-9月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5%,全市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6.5%,新增上市公司13家、上市公司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质效提升

  1-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和6.7个百分点,全市不良贷款已恢复到5年前水平、退居到全省第9位,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4%、亏损企业数同比下降12.2%;

  区域协调

  各板块间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的最高和最低增速差距均较同期缩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投资回升较慢、企业效益和外贸出口呈回落态势、消费需求不足、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等问题,切实加大攻坚力度,坚决打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收官仗。

  李小敏对前三季度全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

  他说,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两年多来,全市上下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盯住产业发展不松懈,各部门围绕产业强市改革创新、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为产业强市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各板块抓产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性和自觉性、拼劲和韧劲明显增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一是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重大项目引进取得较大突破,去年下半年以来在谈和签约的10-100亿元项目34个,100-300亿元项目8个,300亿元以上项目4个,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为历年最好。

  二是举办了一批重大活动。通过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2017年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第三届全球锡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项目、人才项目、创新项目对接洽谈、签约落户。

  三是出台了一批重大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产业强市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力度。

  但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着项目落地还不够实、项目推进还不够快、项目合力上还不够强等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李小敏强调,四季度是今年工作的收官季,也是明年工作的谋划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当前,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全力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目标;一手谋长远,及早谋篇布局十九大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李小敏指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是经济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城市地位、能级的重要标志,是提振全市干部群众信心的重要动力。

  今年,市委市政府立足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明确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努力实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目标要求。进入四季度,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奋力冲刺。

  一要确保实现。当前,全市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向上的势头,要抓住各方面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二要更好实现。各地各部门要把着眼点、立足点放在“超”上,卯足精神、毫不松懈,把存量做好、增量做足,把指标完成得更好一点,取得让人更加信服的成绩。

  三要合力实现。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按照“对标找差、少拖后腿,争先进位、多作贡献”的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惟计划惟尽力,不惟完成惟更好,争作贡献、多挑担子,合力把无锡经济推上新台阶、推向新高度。

  李小敏指出,投资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不断拓宽投资渠道,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完成今年投资增长目标。

  一要抓重点板块。江阴、新吴等投资总量占比大的重点板块要加强对项目建设情况摸排,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推动有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工,推动已开工项目入库列统,实现投资有效回升,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其他地区也要抓紧抓实投资工作,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

  二要抓重点领域。工业投资方面,要在继续保持工业技改投资较快增长的同时,针对新引进工业项目进展不快、实际开工不足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力推进,尽最大努力完成今年的工业投入目标。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要加快推进地铁、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宜长高速、市区道路快速化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等环境项目建设。民间投资方面,要针对问题调整完善政策、落实有效措施,加快把民间投资抓上去。

  三要抓重点项目。招引项目要以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来衡量,整体考虑其溢出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综合测算短期账与长期账、经济账与社会账、单项账与综合账,对于利长远、利全局的重大项目要舍得作些牺牲、敢于作些突破、善于作些创新,努力争取在项目引进上有更大突破。同时,要把抓项目开工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破解项目在土地、融资等方面的瓶颈,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李小敏指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一要高度关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影响。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主动了解实际困难,“一企一策”帮助解决问题。尽可能提前兑现、足额兑现各项减负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

  二要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带来的影响。尽快研究出台新的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加大政策研究和储备力度,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四要高度关注财税减收因素持续增多带来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调控、原材料价格上涨、全面营改增改革等因素对财税收入的影响。

  李小敏说,在一着不让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重点谋划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这个发展的“内动力”。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配套政策意见,既要注重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更要全力支持在行业内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领先企业,更好提升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既要广泛引进各类人才,更要善于引进国际国内行业的顶尖人才,更好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

  二要超前培育新兴产业这个发展的“新动力”。围绕物联网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政策扶持、完善组织保障,努力将其打造成今后无锡发展的主导产业。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研究,超前谋划布局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石墨烯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努力抢占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的先机。

  三要充分释放企业家这个发展的“源动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弘扬无锡重工恤商的优良传统,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和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让企业家有信心、有动力,让全社会更加清楚企业家的贡献、更加体会企业家的艰辛、更加崇尚企业家的精神。

  李小敏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市上下要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强大动力,统筹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任务、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无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统筹做好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富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及早谋划明年发展思路。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明年“目标怎么定”、“思路怎么拿”、“工作怎么干”等问题,结合各自实际,立足于早、着眼于实,广泛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主动谋划思路举措,尽早展开工作布局,努力实现明年工作“开门红”。

  汪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从思想认识上抓落实。客观认清自身问题短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从目标任务上抓落实。始终坚持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重点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键指标,逐项对标找差,倒排工作计划,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面完成。

  三要从工作举措上抓落实。坚持问題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在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要尽快补齐投资“短板”、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快落实鼓励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在外资外贸方面,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外贸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在新兴产业方面,要加快打造物联网小镇,推动物联网产业做大做强。

  四要从完善服务上抓落实。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引导和扶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和企业稳定运行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五要从工作机制上抓落实。强化目标任务刚性执行,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发展上新台阶的目标顺利实现。

  (记者:高美梅 摄影:张立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