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家庭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今日开课
2017-10-13 13:4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无锡讯(徐佳) 10月13日,无锡市教育局与市妇联联合在运河饭店举行无锡市家庭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针对全市100所优秀家长学校的负责人。经层层推荐,市妇联、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对30所示范家长学校、70所优秀家长学校予以通报表扬。


  近年来家庭教育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二胎政策开放之后,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家庭教育实为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它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甚至可上溯到胎儿期,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其教育目标应是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

  培训期间,优秀家长学校的负责人们分享了自己学校所做的一些成功案例。无锡市梅林中心幼儿园督学翁静娟说:“我们会让爸爸们深入到幼儿园的班级里来,也是针对当前社会上父爱缺失的这种现象,当然也会在无形之中培养孩子们的一种阳刚之气。”年轻的爸爸们,把自己当做小孩子,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手工等多种活动中,与孩子共同成长。“我也是一名家长,也很理解我学校里的这些孩子的家长。”塘南中学校长沈珣琉说,“对于一些家长不了解学校情况的时候,我们一边会和家长沟通,包括家长学校的一些常规活动我们也会将家长请到校园内,参与到我们的学习、管理等方面。”据沈校长介绍,目前针对学生带手机上学的问题,“与其堵还不如导”,为了更多家长可以及时联系上孩子,多给与孩子一些关心,每个班级都配有一个专门收放手机的柜子,在放学时,可以保障家长与孩子的及时沟通。江阴南闸实验学校副校长殷余忠也分享了他的经验。2012年成立的养正家长学校,目前已经形成面授家长学校、刊授家长学校、信授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相融合的模式。“通过几年的不断摸索,我们与家长的沟通越来越来多,也利用网络社交圈与朋友圈和家长讨论家庭教育的现象和案例,指导家长教育好孩子。”

  无锡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与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培训,希望受到通报表扬的示范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再创佳绩,带动全市家长学校共同提高办学水平。希望全市各级家长学校以他们为榜样,加快家庭教育事业的法制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建设,开创无锡市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培育新一代无锡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新贡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