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街道华夏生肖博物馆、至德世系姓氏文化园揭牌
2017-10-13 13:2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13日无锡讯 为全力打造无锡梅村特色文化小镇建设,打响文化小镇品牌,将吴地繁荣丰富的文化呈现、落实,促进文化的交流发展,1113日上午,无锡梅村街道举办华夏生肖博物馆、至德世系姓氏文化园揭牌暨“梅村——岐山”寻根之旅线路开通仪式。无锡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此次揭牌、开通仪式。

  据悉,华夏生肖博物馆由张洪智、张勇父子创办,收藏有十二生肖作品130余套、1500余件,分别陈列在至德宗祠内一、二、三楼。这些藏品来自全国27个省、市和全世界16个国家,大多数作品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内顶尖艺术精品,其中既有明清大“家”的传世国宝,也有当代名人的极品佳作,从多个角度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十二生肖的丰富内涵和文化渊源,凝心聚魄、弥足珍贵。可以预见,华夏生肖博物馆的建成必将对无锡梅村加快人文旅游建设、充实历史文化底蕴,乃至弘扬中华民俗、传承华夏文明起到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

  至德世系姓氏文化园设立在至德宗祠一楼西厢房“昭德堂内,收藏有至德世系家谱等物件。泰伯三让天下而被孔子誉为“至德”、被《史记》列为“世家第一”。泰伯原姓“姬”,据考证,由姬姓繁衍的姓氏都是至德世系姓氏。据不完全统计,从周族姬姓直接或间接繁衍的姓氏多达2400多个,至今还用的还有吴、洪、周、蔡、翁等347个。“至德世系姓氏文化园”落户梅村,意味着梅村将依托中国“德文化”,紧扣时代主旋律,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姓氏文化。(新开放的“一馆一园”将作为泰伯庙的辅景区,凭泰伯庙的门票参观。)

  另外,为积极响应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号召,以“发挥优势、协同促进、互惠共赢,长期合作”为原则,开拓以华东地区为主要客源地的中国中西部文化旅游市场,无锡泰伯旅游有限公司开发“梅村——岐山”寻根之旅线路,途经中华石鼓园、周公庙、法门寺、汉江三峡、兵马俑、华清宫西安城墙西安钟鼓楼大雁塔广场等地,内容丰富,内涵深厚,意义深远,将促进、深化两地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也是一种更行之有效的“旅游文化扶贫”。将陕西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乡村民俗文化等相关内容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融合,从而有效拉动陕西传统农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旅带农,以旅带商,实现共赢。 

  此次无锡梅村街道“一馆一园一线”的全面开启,进一步以实物的形式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探寻了吴文化的起源,丰富了梅村文化小镇的内涵,华夏生肖博物馆和至德世系姓氏文化园作为“梅里古镇”旅游地块的关键组成部分,也为“梅村——岐山”互通旅游线路奠定了基础,充实了内容。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