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民生领域推出新举措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7-10-1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在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社区干部们如今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居民楼里,搬到了困难群众家里,三天两头上门走访,了解百姓需求。倡导这种“流动办公”的社区党总支书记纪晓东说,近年来我市推进的社区减负工作,让社区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把服务百姓的事情做得更扎实、更贴心。“过去我们社区干部要用很大一部分精力应付上级各部门派下来的事务,而现在大多数时间都在走访社区居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区干部们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他们对百姓呼声的回应速度大大提高,基层社区的为民服务水平相应有了很大提升。

  “以前到社区办事,常常遇到‘他们上班我上班,我下班他们也下班’的窘况。”清名桥街道沁园新村的居民小李是一位新市民,在新区一家企业工作。前些年,他为办理家人的社保等事务,奔波忙碌了好长时间。由于社区干部忙于应付上级部门下派的工作,加上工作时间的冲突,导致他的“办事体验”非常差。而前不久,小李又来街道办事大厅办理孩子医保缴费,感觉大为不同,“服务人员个个都熟悉业务,速度很快。”小李的感受并非个案,也是成千上万基层市民的共同体会,折射出我市“社区减负”改革的成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意见》为龙头的“1+11”政策文件,从体制机制、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以“社区减负专项行动”为抓手,市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协同各部门对社区创建、台账等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取消面向社区的创建评比33项;取消社区机构47个、挂牌15个;取消涉及29个部委办局的台账94项,理清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职事项、村居委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等“两份清单”,破解基层反映强烈的台账多、创建多、盖章多、挂牌多、考核评比多等“五多”问题。

  与此同时,全市城乡社区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市级财政每年集中3000多万元作为社区经费保障专项资金,平均每个社区18万元。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社区服务项目资金。深化扁平化管理一岗多能、分片包干、信息共享等“三项机制”,推进社区居民“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总结延伸出“六必访”、“一口清”、“一片三长”等经验做法,有效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与社区减负同步推进的,还有一系列民生领域新举措:全市建成16家区域医联体,家庭医生共与291.99万名居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2011年来,每年有2000多名校长、骨干教师等参与轮岗交流,师资在区域、校际均衡配置,更好保障了教育公平;在全国首创区一级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标准化运营,满足了群众的多样性文化需求;创新运营机制,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和品牌化、连锁化、融合化和智能化。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