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秋冻”并不适合 抵抗力弱的人群
2017-10-13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连续两日的降温,成人被冻得伤不起,儿童患者也进入了感冒的疾病高发期。从锡城各大医院发现,受秋雨及降温的影响,呼吸道、心脑血管和肠胃系统的病人呈明显上升趋势,就诊患者中以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幼儿居多,也不乏年富力强的年轻人。

  一场降温,老小病号扎堆医院

  昨天记者走访锡城部分医院看到,不少市民被“冻倒”了,带着孩子前来看病的家长也不少。“最近的天气太无常了,一会儿天晴大热,一会儿又下雨天气寒凉,别说小孩子,我都快冻感冒了。”市民朱女士带着5岁的女孩来到市儿童医院就诊,前段时间孩子习惯了轻薄的着装,但没想到从前天开始气温陡降,前天上学家长给孩子衣服穿少了,回家后就开始发热、咳嗽。从这两天来看病的情况看,内科中几乎一半的患者是呼吸道感染,胃肠道疾病也较多。内科医师对此分析说,由于刚刚经历了国庆长假,很多人在外奔波,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加上这段时间天气转凉,导致大批市民被“冻倒”。

  在市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排队挂号的市民排起了长龙,患者一个接着一个,咳嗽声也此起彼伏。呼吸科医生表示,这两天患者人数迎来了小高峰,一方面是因为流感病毒传播广; 另一方面则是气温“过山车”式的变化,冷暖刺激下,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咳嗽、咳痰,不经意间就患了支气管炎。很多老年人不把咳嗽、咳痰当一回事,选择不就诊,往往延误病情,原本3-5天就能治愈的病症,结果需要3周以上的时间才能治愈,甚至出现恶化,导致严重肺部感染。

  肠胃病、风湿、糖尿病患者切忌受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所谓“秋冻”,是指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人们应该逐渐增加衣服,不要猛然增添大量衣服,最好使自己的身体略感凉意,适当地“冻一冻”。因为秋季天气逐日转凉,过早地穿上厚衣服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调节体温能力会下降,随之下降的还有人的抗寒能力。但是“秋冻”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一味追求“秋冻”,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会使疾病不请自来。

  医学专家指出,患有这些疾病人群就不适宜“秋冻”。心脑血管病人、胃病患者、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病史、糖尿病患者、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此外,身体调节功能较差的老年人以及正在生长发育的婴幼儿也不宜“秋冻”。专家解释,秋天是这些疾病的高发期,受寒后容易加剧病情,比如有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在这个季节常反复出现腿部胀痛、沉重感,受寒后可使症状进一步加重,出现关节疼痛,或者伴有肿胀,行走不便等。糖尿病通常会并发血管神经病变,可能会微循环障碍、手足麻木、疼痛,严重者可表现为坏疽。

  身体中的五个部位最好“深藏不露”

  对于适合”秋冻“的人,又到底应该怎么冻呢?秋天到来后,气温会稍有下降,这时不要过早穿上棉衣。让机体对寒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认识过程,但是也不能一味地不增穿衣服,当户外气温低到10℃左右时,要适时地结束“秋冻”,不然不仅无法预防疾病,还容易招来病症。

  即使是冻,也要注意,“秋冻”有五个不能“冻”的部位。首先要注意的是头部,秋季要注意头部不能受凉,晨起时最好不要洗头,否则易受风寒。颈部也是需要保暖的部位,否则颈部血管一收缩,不但不利于脑部供血,还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还有要注意腹部的保暖,不然肚脐受凉易引起腹痛腹泻,长期下去还易患泌尿系统疾病。“脚作为离心脏最远的地方也得留心,脚冷,则冷全身”,这时病容易乘虚而入,所以千万不能冻着脚了。除了这些之外,关节的保暖也应该格外注意,如果常常在阴冷天气穿着裙子,腿部会因为风寒的侵袭出现麻木、发凉、酸痛的症状,时间一久还会引起慢性风湿性关节炎。 (小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