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44次法治无锡建设发布会召开
2017-10-12 15:2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无锡讯(张瑜)1012日上午9:30,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第四十四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三号楼顺利召开,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治建设巡视员、法治建设联络员及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顾铮铮副院长围绕“依法加强物业管理,加快建设法治小区”这一主题介绍了无锡近两年关于物业纠纷审判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且得到了在座中院法官们的现场解答。

  据了解,无锡市物业纠纷案件数量在近几年来持续增长,案件类型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拒交物业费是最主要的物业纠纷,占案件数量的七十以上,因此纠纷的解决变为了由法院向业主催讨物业费,给有限的司法资源加重了更大的压力。不过,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和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通过“快立、快审、快结、快移”的快速通道进行处理,不仅高效地处理了日渐增多的物业纠纷案件,也能为推动法院司法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助力,一举两得。在此过程中还将使用现代科技比如手机短信、微信等代替原来的上门送达,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问题。而且考虑到物业纠纷涉民生、涉群体的特点,法院将通过听证会、巡回审判、法院旁听、张贴宣誓等方式加强公开的审判力度,发挥宣誓性判决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公正。且除了重点加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之外,无锡中院还将汇编典型案例发放至各个小区,用实例为群众详解如何处理此类纠纷。 

  在谈论到现今物业纠纷为何频频发生时,“行为”VS“效果”的不平衡是根本原因,物业公司的管理滞后不到位导致了业主居住感受不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业主需求不断提升,这也要求物业公司要及时提升自己的服务,总的来说,就是两者在认识上存在差异,在是否达标上有分歧。而由于物业成本的增加收费标准难以调整,物业公司则会降低服务质量来减少成本,可以说是各有各的难处,再加上社会居委会的管理功能弱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机制缺失等等原因造成这一局面。 

  在对于物业纠纷的审判工作中,市中院从四个方面确立了司法审查的判断标准:以物业服务等级确定相应的收费标准,不同的等级均有对应的服务内容;从整体角度评判物业服务是否达标,而不是只听取业主主观感受;从不同的权利性质确定业主的救济途径,业主对所有的公共费用分摊、收益分配情况享有知情权等权益;区分不同的法律关系来认定是否是物业公司的责任,只有在物业服务合同履行中产生的问题,业主才能向物业公司主张。 

  基层是平安中国建设的第一线,也是社会治理的活力之源,而司法是解决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当前大量物业矛盾未经应有的前置处理随即涌入法院,使得司法无奈成为了解决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这不仅加剧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使得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尖锐化、白日化。法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起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做贡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