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主持召开无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
2017-10-12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10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43次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相关改革工作,审议通过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去年4月,无锡市及江阴市、宜兴市被确定为承担该项改革的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对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并就试点方案制订多次组织研究讨论。根据省编办批复的意见,此次市本级纳入改革范围的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共51家,涉及市级23个部门,通过改革整合设置机构、促进结构优化,做到行政职能由行政机构承担,执法职能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公益服务职能由事业单位承担。会议原则通过试点工作安排,要求修改完善后抓紧实施。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存在的政事不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效能不高等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中央和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这项改革,有助于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通过优化组织结构、规范工作职能,更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有力地带动其他改革的全面深化;充分认识近年来无锡深化社会事业领域“管办分离”改革,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累了经验,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全省改革试点工作多挑担子、多作贡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抓紧抓好这项改革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性、原则性和规范性都很强,要积极稳妥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指导要求》和我市试点方案要求,抓紧编制实施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试点工作各个环节按时到位。要妥善处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强化工作指导,抓好思想工作,做好政策解释,形成正确认识改革、自觉服从改革、积极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从严抓好工作纪律,加强对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和财经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无锡实际,研究制订了《无锡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无锡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无锡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无锡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审议通过群团组织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抓紧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把推进群团改革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省委常委会也对深入推进群团改革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各级群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市群团改革各项工作。一要坚定改革方向。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灵魂、把先进性作为保证、把群众性作为根本,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群团组织工作转型、方法创新、作风转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最薄弱的短板入手,从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探索新形势下群团工作新规律,破除制约群团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障碍,为推动群团工作新发展提供动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推进群团改革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对群团改革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党政各部门要强化齐抓共管的责任,为群团改革提供有力支持。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要加强对本系统改革的指导,抓紧部署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全市群团改革任务。(高美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