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建设引入VR、“云眼”技术
2017-10-12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在手机里装上APP,即便工程师不在地铁施工现场,也能远程监控、回看施工过程,确保每道工序得到安全把控。昨天,市住建局、无锡地铁联合召开“质量月”标准化施工交流会和地铁3号线观摩活动。中铁十四局采用的一批信息技术能极大提升地铁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管控效能。

  在观摩会现场,中铁十四局3号线8标段项目总工程师师文明点开手机里的“云眼”APP,3号线黄山路站施工场景立刻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他介绍,这些画面全都通过安装在黄山路站施工现场入口、作业面和工程制高点的7个监控探头来传输。通过远程监控技术,能全面掌控地铁施工进度和操作情况。“一旦发现哪个环节不按标准、流程施工,就会立即责令整改,以确保每道工序都按高标准建设到位。”据悉,这一监控系统在建设地铁1、2号线时还只在部分站点使用,如今已在地铁3号线全线投用。

  黄山路站还专门设有一个VR安全体验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施工人员戴上VR眼镜,就仿佛亲临火灾、高空坠物等安全事故现场。“每名地铁工人都已进馆体验,这是施工前的必修课,也用于日常安全生产教育。”中铁十四局黄山路站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地铁3号线首个体验馆。之所以选择在黄山路站,主要是因为该站点是旺庄路站至黄山路站、黄山路站至高浪路东站这两个区间的盾构始发站,施工难度系数高,更要提高风险意识、安全意识。现场还展示了二维码信息集成管理等多项新技术。 (王怡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