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海西路高架桥墩为啥是“细长腿”
2017-10-11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去年底启动的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施工,由于施工期间不中断交通,有细心的市民经过时发现,江海西路高架桥桥墩是两条“细长腿”。为什么这里的桥墩比市内其他高架的桥墩“瘦”,莫非采用了什么新技术,它足够“强壮”吗?带着疑问,记者昨天咨询了市公建中心。

  网友“2008”反映,同样是6车道高架,感觉江海西路高架的桥墩比江海东路和金城路高架的桥墩细不少,担心车流量很大或有大货车上去时,桥墩会吃不消。对此网友反应不一,有的认为“2008”细心,有的认为多虑了,还有的指出货车根本就不允许上高架。有网友认为,技术在不断进步,就像以前的大哥大和现在的手机,好不好不在于粗细,身材小不等于不坚固。还有网友透露,很早就有业内人士呼吁改变城市高架粗大笨的形象,而且苏州建成的高架也有这样的桥墩结构,肯定是经过了仔细计算。

  昨天上午在江海西路看到,道路中间正在进行围挡施工,两侧有两到三个车道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部分路段上高架主线和桥墩已搭建起来,部分路段刚竖起了桥墩。桥墩为方形柱,两个桥墩支撑主线桥面,与桥面宽度相比,看起来确实较纤细,有网友描述的“亭亭玉立”感。而在江海东路上,快速内环高架的桥墩看起来就要粗壮不少,连接桥面的地方更宽,桥墩整体像一个花瓶,有的桥墩上还爬满绿茵茵的爬山虎,地面上设置了很宽的隔离绿化带。太湖大道高架的桥墩也是类似花瓶形状,线条更圆润,其中有一些从实心花瓶变成两根桥墩相连的造型,柱体也细了不少。

  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建造高架桥使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是现浇连续箱梁,此次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与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工程同步建设,为确保主线高架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主线高架上部结构主要采用预制小箱梁。高架桥上部结构和重量不同,下部结构受力计算也就不同。在受力计算满足承重要求的前提下,桥墩有多种造型可选择,江海西路高架是选了较简单清爽的桥墩样式。负责人表示,桥墩粗或细其实并无优劣之分,也不存在技术更新,并非细的就不好,在安全上都可以放心。周边的上海、苏州等城市,高架桥墩也有多种样式,其中不乏6车道高架桥使用这样的细桥墩。另据了解,细桥墩占用的地面车道较少,对于地面通行的车辆和行人来说,细桥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视线的阻挡影响,对交通安全有好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