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下半周除了冷,还有一望无际的雨
2017-10-11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昨天的锡城蓝天白云暖意融融,南风升温热气腾腾,30℃高气温当道,很多人穿短袖开空调,让人心生疑问:这还是10月温度的正确打开方式吗?完全一副夏天的既视感。不过,今天起,“画风”就会突变,随着冷暖空气战争中冷空气压倒性的胜利,锡城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强势逆转: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经过三天的长途跋涉,冷空气“大部队”已于昨天夜里抵达锡城。事实上,这股“实力派”冷空气在已先行在北方威力尽显,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北京、甘肃、新疆、内蒙等多地已经出现降雪,造成“一雪成冬”,寒意十足。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前行,降温还在蔓延,对于无锡来说,接下来气温则是“断崖式”下跌,“寒露”的“寒”也开始奏效。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锡城最高气温将比昨天下降10℃左右。降温之后,还会有补充冷空气南下,未来三天气温还将持续下挫,最低气温将出现在本周五早上,仅有14℃,将刷新今年下半年的新低。

  冷空气来临,降温幅度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那么什么才是气象标准降温幅度的计算方式呢?据气象专家介绍,按照气象标准对冷空气的定义,降温幅度是指24小时或48小时最低气温的降幅。比如昨天早晨最低气温是23℃,明天早晨最低气温是16℃,那么48小时最低温度降幅为7℃!入秋后,尽管无锡时不时就飙个30℃,但早晚气温还是保持在低位,因此,表面上看,这次冷空气给无锡带来的降温幅度不够“惊悚”,但其实最高气温降幅超过10℃。

  晴好终结:今起阴雨连绵至周末

  天气的强势逆转也再次印证,无锡不愧是一座T恤、棉袄随机穿的城市。有的人需要一年才能体会到四季轮转,在无锡,只需要一周时间就能从T 恤转变到棉服,如此降温幅度玩的就是心跳。对于我们来说,降温还不是最悲惨的,更悲惨的是,好不容易盼来的晴朗天气也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戛然而止。此次冷空气携雨水席卷锡城,由于前期气温偏高,风雨赶来的时候还可能吸引雷公电母一起来凑热闹。目前来看,这场雨一时半会不会离开无锡,下半周基本是雨水的专场,其中,今明两天阴有阵雨,13-14日主要是小雨,虽然雨量不会很大,但会不疲不倦、兢兢业业地下到这个周末。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接下来的天气阴雨绵绵,气温持续走低,市民朋友要注意及时调整穿着,提防感冒,同时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才是我们保持健康的“捷径”。而近期想要把衣服晒干恐怕是很难了,出门在外雨伞基本不能离身。另外,喜欢桂花的请抓紧时间,这次冷空气带来风吹雨打,这样的满城桂花香后期也基本闻不到了。

  (晚报记者 蔡佳/文、陈大春/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