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传“泥饭碗”变成“金饭碗”
2017-10-1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在山北街道惠麓社区一间普普通通的民宅内,有一个名为“佰顺泥人工作室”的小作坊,主人华伯顺和妻子袁素英已在这里辛勤工作多年。因为选料讲究、制作用心,加上诚信经营,他们俩创作的泥塑艺术品在业界小有名气。如今他们生产的惠山泥人,通过淘宝网店销往全国各地,“我的店现在是‘三钻’,好评率是百分之百。”华伯顺自豪地说,依靠这只“祖宗留下的饭碗”,他们夫妻下岗后不仅没有向政府伸手,还供女儿读完了大学。

  华伯顺夫妇原来在企业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下岗后,开办了一个泥塑小作坊,主要为惠山泥人经销商做代加工业务。“我出生在惠山脚下,从小耳濡目染,跟泥人师傅学习制作手艺,所以下岗后很快捧起了这只祖宗留下的‘饭碗’。”日前,记者来到惠钱路上华伯顺的工作室探访,只见一批刚刚做好的泥人摆满案头,正准备发往各地。他告诉记者,以往做代加工业务时,利润比较微薄。转机出现在六七年前,中国的网络经济出现爆发式增长,他紧紧抓住了这次机遇,开设了自己的淘宝网店。不蒙不骗,货真价实,诚信经营,是华伯顺的开店宗旨,所以虽然网上各类经营惠山泥人的工艺品店很多,竞争十分激烈,但他的店生意依然非常平稳。

  随着消费者欣赏口味、生活需求的变化,像惠山泥人这样的传统工艺品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很多年轻人不喜欢传统的泥人了,所以要创新才能让这门艺术发扬光大。”华伯顺说,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他很受启发。近年来,他每年都要创作一些泥人新品,努力让这只老祖宗留下的“泥饭碗”变成长盛不衰的“金饭碗”。去年,华伯顺创作的泥人作品“家和万事兴”,在全省大赛中获得银奖。老华告诉记者,他正在尝试将惠山泥人“实用化”,为这种纯粹摆设性的工艺品注入实用元素。“比如这个泥塑苹果,其实是一个香炉”,华伯顺边说边拿出自己正在创作的苹果形香炉,只见一只造型拙朴的大苹果,顶端冒出袅袅轻烟。他说,自己的创新近几年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推出的车载型泥人玩偶很快脱销。

  对华伯顺这样自主创业的手艺人来说,获得感不仅仅来自一份份接踵而至的网络订单,还来自于政府和社会越来越给力的支持。2014年5月,原北塘区人社局领导走访创业家庭时,得知老华一直没有营业执照,当即协调相关部门为他办理了个体工商户执照;2015年,山北街道帮助华伯顺申请到了一笔创业补贴,为他的事业添柴加薪……“过去我连政府的门朝哪里开都搞不清,现在从社区干部,到街道、区里的领导,帮忙的朋友越来越多!”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