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居宜业宜游 无锡向全域旅游迈进
2017-10-1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无锡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成为大数据下的“全国热门自驾游目的地”。据统计,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2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6.15亿元。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无锡跃居内地宜居城市首位。8月,无锡入选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无锡正在努力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创新旅游产品,打造“畅游无锡”品牌

  悠久的人文历史,美丽的山水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打造魅力无锡、打响“畅游无锡”品牌的基础。通过以节造势,无锡各地特色旅游活动全年不断。鼋头渚国际樱花节、锡惠杜鹃花节、梅园梅花节、蠡园桃花节等传统花事节庆活动,经过多年经营,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核心品牌竞争优势显现。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每年推陈出新,不断丰富暮赏樱花、夜赏樱花的文化内涵,拓展樱花节品牌的新空间。去年11月,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荣获“2016最美中国榜——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称号。

  旅游产品供给对接市民和游客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当传统的观光游正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时,无锡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主流。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推广乡村度假庄园模式,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打造“深氧”品牌,推出深氧主题公园、自行车营地、主题酒店,精心策划乡村音乐节、浪漫情侣季等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游客只要提到“深氧”就会想到湖的市场效应。今年国庆长假,度假区的入住率超过了九成,尤其是宜南山区部分精品民宿“一房难求”。阳山打造的“田园露营”品牌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途径全方位推广路亚垂钓、特色夜市、露天电影、篝火晚会等常态配套,使阳山成为都市人田园露营的好去处。

  跨界融合是经济发展的趋势,园林不能只做花卉,对休闲业态的发掘和创新成为当务之急。眼下,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参与旅游电商、精品酒店、乡村民宿、特色文创、旅游创客、主题演艺、游戏休闲、运动健身等“旅游+”特色休闲业态的开发、引进和创新,延长游客在无锡的逗留时间,成为旅游主管部门的新课题。

  “旗舰”项目落户,引领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5月3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无锡太湖人鱼小镇项目在马山奠基开工。根据项目建设规划,几年后的太湖边将崛起全球首座超大型VR游戏主题小镇;5月18日,总投资300亿元的梦东方徐霞客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霞客故里——江阴徐霞客镇未来将添一座体验中国旅游文化的梦幻之城;8月10日,总投资210亿元的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在南京签约,成为宜兴迄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

  “金凤”前来筑巢,看中的是无锡的地理位置优越,宜居宜业宜游。翻阅这些超百亿元的“旗舰型”旅游项目,个个特色鲜明,弥补了无锡在主题乐园、康养旅游、科技旅游等休闲游方面的短板。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建成包括7个大类、143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2288亿元的“无锡旅游项目库”,万达文化旅游城、阳山田园东方、阳羡度假小镇、巧克力开心乐园、长乔海洋王国等旅游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旅游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无锡旅游产业政策也向重大项目引进、景区度假区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旅游业态创新等核心环节倾斜。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设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7家,数量在省内城市名列前茅;灵山禅意小镇、宜兴湖旅游风情小镇、阳山桃源风情小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录。推进过程中,度假区、特色小镇休闲旅游要素供给不足,已经引起市旅游部门的重视。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积极引导各度假区、旅游小镇因地制宜,配套出台相应的微规划、微策划、微政策,建立起自己的产品体系,为我市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插上“智慧”翅膀,旅游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国庆长假第一天,“梁溪区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和“宜兴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相继启用。两大中心的主要功能是“景区监控视频信息”和“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服务”。通过景区监控视频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各大景区客流趋势变化、安全保障等实时情况,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对景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和汇总,有效提升区域内应急指挥水平。

  全域旅游,意味着旅游服务的全覆盖。今年国庆,无锡动物园新改造的第三卫生间全新亮相,不仅宽敞整洁,在外观上也与景区风格相一致,洗手池的小熊猫卡通水龙头和面镜,融入景区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是无锡动物园,第三卫生间如今已成为无锡高星级景区的标配,无锡影视基地、鼋头渚、惠山景区等都将旅游厕所优化提升纳入本年度的重要工作。位于锡惠公园华孝子祠旁的旅游厕所相关设施一应俱全,“家庭卫生间”内还有淋浴房。无锡影视基地内的卫生间也全部进行了扩容和重新改造,还专门开辟出休息区服务游客。据了解,今年我市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42座旅游厕所、改扩建47座,基本涵盖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等重点区域。今年5月,我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奖。

  不止旅游厕所有了质的飞跃,我市积极实施“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加大对上争取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完善便民基础设施。各旅游度假区、高等级景区因地制宜增设停车设施,以适应自驾游散客比例逐年增加的新常态。2015年以来,全市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停车场51个,建设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今年一二季度,无锡游客满意度名列省内前茅。

  “把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体系,实现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互动并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插上“智慧”的翅膀,旅游公共服务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于细微处入手,我市将重点针对城市旅游集散中心体系、连接城区景点的旅游观光巴士、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等一系列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与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共同推动旅游公共基础设施以及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提高游客在无锡旅游的体验度和满意度。(荣倬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