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青阳谱写创新富民新篇章
2017-10-10 13: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无锡讯 创新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核心动力,自去年江阴市出台“产业强市30条”后,青阳镇迅速组织召开产业强镇发展座谈会,出台了“产业强镇20条”奖励政策,各类创新要素共生互助、聚合裂变。截至今年6月,该镇已累计为澄通塑胶、奥斯朗线缆等七家企业争取市资金池扶持贷款1900万元,精心策划裕华汽车零部件、澄润石化等企业参加汽车产业配套协作会和“央地对接”交流会,组织企业管理层参加职业经理人培训和上海交大创二代培训,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为要,培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在江特科技总经理谭冬华办公室内,一张50万元的奖状被他摆放在了显眼处。由于去年企业业绩出色,镇里一举兑现了50万元的奖励政策,这让谭冬华激动不已。“既是鞭策又是鼓励,今年我们新增5条天然气管道生产线,预计可以增加2亿元的销售额。” 

  科技创新的推动,加速了企业注重研发、转型升级的热情。今年上半年,该镇共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民营科技企业6高新产品4申报无锡市工程技术中心1江阴市科技进步奖1江阴市工程技术中心2产学研合作项目4申报专利118授权94。此外,格瑞包装辉龙电热器等13家科技型企业共获市科技贷款5800万元“政府发放的‘红包’越来越大,相信企业的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格瑞包装负责人表示。这一资金的扩容,对公司明年进一步开拓市场可谓是重大利好。 

  秋意渐浓,走在青阳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建设激情。总投资2.3亿元的冉溪环保总投资2.25亿元的汽车改装厂和总投资8000万元的皇富金属已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2.68亿元的润东润滑油竣工投产……科技创新带动了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钢材市场兆顺中板等地块存量盘活取得实质性进展云智医用材料宝联管业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办理报批及生产前期准备。现代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力,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总投资6.3亿元的恒和中央公园目前一期二期主体工程结束三期已开工建设占地252亩的平行进口车贸易项目正式建成投运 

  生态为先,彰显水秀青阳新形象青阳镇是全市生态资源较多的乡镇,加快发展的要求也更加迫切。“我们不仅要保护好绿色,更要发展好绿色生产力,不仅要厚植生态底色,更要增强综合实力和底气。”

  为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该镇严控污染物排放,严格落实两减任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煤改气工作,上半年共完成20台锅炉减煤整改,锁定4家“三高两低”企业关停名单,目前已完成3家重点化工企业关停、拆除工作。VOCs尾气治理进展迅速,完成20家企业废气处理设备安装。 

  生存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到全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直接关系到当地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今年,该镇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上半年完成8个村共15条河道清淤疏浚,总长度12.8千米,清淤土方16.8万立方。同时,积极开展三条黑臭河道集中整治,完成停塘中心河、向阳河清淤,火车浜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全面开展小作坊、小冶炼、小化工等违法违规企业关停取缔,上半年关停取缔6家。大力整治畜禽养殖,共签订协议165家,已拆除100家约6万多平米,验收95家。 

  厚植生态底色,青阳把生态投入作为最有价值的投入,半年即新增绿化造林150亩,完成全年绿化任务。同时,对镇区绿化及亮化进行统计并聘请专业队伍进行养护管护,严格落实每月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绿化亮化管理成效。生活污水净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该镇全面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改造计划,企业生活污水接管全面铺开,完成50多家企业接管工作。此外,还加快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72个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生态优先不仅带来环境效益,同样产生丰厚的经济效益。青阳镇还深度挖掘和利用乡村资源禀赋,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涌现出一批像煮水江南庄、嘉茂国际花鸟园、洪志家庭农场等创意休闲农业特色景点。 

  富民为本,共享和谐幸福新生活富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根本目的所在。民生幸福工程逐渐由外延扩展向内涵提升转变,从今年8月底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综合执法局“三大平台”投入运营,到扶持全民创业,对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同时一条条崭新通途、一座座医院学校正不断涌现,一系列创新举措正在努力破解这一民生新课题。

  全民增收路上,最难的一环是如何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而这也是青阳多年来始终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镇共提供就业岗位955个,实现本地劳动力就业702人,扶持自主创业62人,新增城保扩面883人,城保净增566人。扎实做好“地保、医保、居保、低保”社会保险工作,为384户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73.75 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223.5 万元,为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121.9万元,生活困难群众得到有效保障。 

  如果说提高收入是民生之本,那么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就是民生之基、民生之依。拆迁安置小区毓秀园内,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一幢幢标准化住宅拔地而起,去年就搬来的村民赵良才笑得合不拢嘴,“从没想过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感谢政府。”青东三期安置房也同时启动建设,老百姓搬进楼房的梦想将变得更为普及。在镇容镇貌建设方面,青阳表现也不俗:总长2656米的青璜路、农贸路、建义路等4条道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竣工验收,打通水秀路,新青峭路续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水秀路1027米道路亮化工程,北环东路延伸段亮化工程按计划推进,稳步配套道路隔栏、盲道设施,改造完成青璜路、北环路等五条道路供水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青阳镇十分注重群众文化生活,青阳戏曲协会可谓是镇上不折不扣的“明星”,每年75场大型演出、每周3场的排练增加了会员的曝光度与知名度,会员潘建清更是拥有着一票粉丝。“协会共有50多个会员,平均年龄50岁以上。大家都因为爱锡剧而走到了一起,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演出带动更多的青阳人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傍晚的凝秀湖公园,是整个镇上人气最旺的地方,这里平均每天要聚集上千人。免费公益阅读点凝秀湖书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凝秀湖公园、好人长廊、好人墙等阵地,为市民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公园内的WIFI全覆盖,也让大家第一时间联通他人,分享快乐。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