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非遗”申报热情高涨 项目和人数均创新高
2017-10-10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从2005年启动申报第一批非遗项目以来,尽管入选越来越难,但丝毫没有影响全市日益高涨的申报热潮。记者近日获悉,我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数达到60个,非遗传承人申报者也有188人,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如何避免非遗申报“数量大、质量低”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已深入各地对非遗工作实施了一轮“大走访”,接下来即将展开评审工作,通过严格的科学认定方法,把那些质量不高的非遗申请“驳”回去。

  据悉,首批非遗公布以来,我市现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共19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51项、市级133项;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298人,其中国家级7人、省级28人、市级263人。非遗项目总量排名全省前五。

  今年,我市启动了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及第二批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和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申报评审。前期申报中,各市(县)区热情高涨,申报项目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舞蹈、民俗、曲艺等十个类别。其中,传统技艺的数量多达33个,又以食品制作技艺最甚。

  “一次比一次热。”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卓一如此描述今年的申报情况。她介绍,国家一直在加强扶持力度“留住乡愁”。从2016年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补助从每人每年1万元增至2万元,省级传承人今年起由5000元提至8000元。市级层面的补助为2000元,另外还会从150万元非遗保护专项经费中拿出部分扶持重点项目。这是“申报热”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动力”。

  为确保评审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市文广新局文艺处与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连续数日深入各市(县)区实地踏勘,对申报项目的生产环节、工艺水准、传承脉络进行探讨。惠山区的老式面制作技艺、王氏面瘫疗法;锡山区的江南木船制造技艺、陆氏铁器制作工艺;新吴区的曹氏红木工艺、茅塘桥猪头肉制作技艺等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入选项目须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且积极从事并能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提到评选标准,李卓一说考察中虽然许多项目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但师徒传承问题始终是一道“拦路虎”,这也让相关部门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高校开设非遗传承课程,以及鼓励非遗保护“从娃娃抓起”。

  而针对非遗申报过程中“项目散、管理松”的突出问题,我市将在区县层面上加强属地管理,在市级业务上严格把关,聘请行业专家针对每个项目类别召开专题评审会和论证会,采取更科学的考核办法。

  当前,苏州和连云港等地开始尝试传承人退出机制,打破了非遗“终身制”的规定。李卓一表示,退出机制让非遗传承人充满紧迫感和危机感,有利于增强他们投身非遗文化传播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未来两到三年内,无锡也将探索退出机制,完善非遗传承人的进出通道,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