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金周别人吃喝玩乐 他们疯狂“刷题”
2017-10-1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从今天起到10月31日,是2018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的时间,和大部分95后应届考生不同,有那么一群人,已大学毕业几年甚至十几年了,白天上班、晚上做题,周末还要去辅导班参加辅导。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的学习好时光,他们累并快乐着,希望付出可以得到回报。

  他是“双城”上班族:

  趁年轻抓紧时间提升自己

  市民陆先生就是上班族备考在职研究生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个十一黄金周,他过得非常充实:“10月2日去辅导班上课到下午4点,7日、8日上课到晚上7点,其余时间除了陪陪家人,打打球,有时间都看书做题了,看大家在朋友圈各种晒吃喝玩乐,只有羡慕的份”,今年29岁的他已是某公司的销售总监,为了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他今年8月份决定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我在苏州上班,每天来回无锡和苏州。下班回到家已经7点多了,每天还要抽出时间来备考,周末要去辅导班上课,经常做题做到头昏脑涨,基本没有休息时间,考上了之后据说更辛苦,两年半的时间周末要去苏州上课,但我想趁着现在还没结婚生子,抓紧时间提升自己,12月23日就要考试了,希望自己可以成功达线,不辜负这段时间的付出。”

  他是“二宝”的爸爸:

  深夜复习 考前请年假强化

  和陆先生还没有成家不同,市民赵先生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在某证券公司做中层管理人员的他,平时工作十分忙碌,回到家还要陪两个孩子玩耍,每天看书学习的时间安排在晚上10点到12点,“大学毕业十几年了,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学,在目前的岗位上做了好几年了,感觉遇到了瓶颈,想好好提升自己,看看有没有再突破的可能。”赵先生平时工作忙碌,周末还要抽出时间陪家人,所以他没有选择每周末去上辅导班,而是买了网课在线学习,十一假期他去北京上了某考研名师的十五天强化班,“十五天年假,就打算十月份用五天上强化班,十天放在十二月考试前,今年的备考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考试尽力就好。我们这个年纪还努力备考学习,也是给孩子们做了榜样!”

  她是“二战”备考族:

  背水一战 只求“问心无愧”

  和大多数考生是第一次备考不同,市民蒋女士今年已经是“二战”了,去年她以三分之差无缘国家A线,今年她继续奋战,“去年我战线拉得太长,三月份就开始准备,中间暑假那段时间有点松懈,11月几次模拟考试之后,自信心又受了打击,12月正好单位里面又有点事,影响了心态,耽误了备考,所以没考上也在情理之中,今年总结经验教训,说没有压力也是不可能的,好在自己能调整心态,家人和单位领导也比较支持,希望今年可以得偿所愿吧。”

  数据

  江大在职研究生

  平均年龄31岁左右

  据悉,工商管理硕士(MBA)2.5年的学费在8万到40万不等,公共管理硕士的学费在5万元左右,以无锡本地的江大为例,该校2018年入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费为8.9万元(不含教材费、学费分期按年交)。在职研究生学费虽然不菲,但大多数备考族表示可以接受,“就当是一辆新车的钱了,我现在手下新人都是211、985的研究生,我自己再不考个研究生学历说不过去。”备考的某银行分行行长李先生如是说。

  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办主任孙老师告诉记者,该校MBA报考人数呈平稳增长趋势,去年报考人数明显增加,目前在江大学习的在职研究生平均年龄在31岁左右,大多数人已大学毕业8—10年。这些学生当中,来自国企、民企、外企的中高层人员占到90%左右,他们从事的行业以金融业、制造业居多,近年来,很多本科是理工类专业的技术人员报考MBA,为日后转型到管理岗位做准备。 (文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